返回顶部

卫星看四川|60万米高空看火车北站站房变化

http://www.scol.com.cn  (2022-10-10 22:3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李强 杨吉祥

为加快推进重大铁路工程项目建设,自10月11日起,成都站(火车北站)将停止办理客运业务,进行改造施工。

1966年成都站卫星图,周围农田清晰可见。

2001年成都站卫星图,此时的站房为1984年10月建成。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站东路1号的成都站是成渝铁路的起止点站之一,当时为客货站,成都人习惯称它为“火车北站”。70年间,成都站站房先后历经4次较大规模扩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经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

2005年成都车站卫星图,站房经过了改造,顶棚变成了蓝色。     

据了解,未来成都车站的总体构思着眼于四川印象与当代客运综合交通枢纽建筑的融合。主体建筑构成轴线上的“城市门楼”的宏观意象,以竹编和蜀锦的编织纹理为元素,以 “伞”形单元组合形成成都市市花“芙蓉花”的意象。同时主体骨架形成造型,构成在夜景中漂浮的“孔明灯”印象。未来,成都站将建设成为线上式高架候车特大型站,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南北长244米,东西宽152米,建筑高度48米;高架候车层候车面积约3.6万平方米。成都站将成为一个集城际高铁、市域快铁、地铁及城市公交一体的立体交叉零换乘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2022年8月成都站卫星图,跟2005年相比差别不大。     

10月10日,在“老成都站”运营最后一天,四川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通过卫星视角带大家一同回顾火车北站站房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