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震撼航拍:白鹤滩直流送出输电工程壮美雪景

http://www.scol.com.cn  (2022-02-24 10:59: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航拍四川特约摄影师 郑自豪 兰方
  (国网四川特高压直流中心)

2月22日,大凉山深处寒风萧瑟,大雪纷飞,漫天的风雪呼啸着掠过大地,±800千伏布拖换流站内机器轰鸣、人员穿梭,建设和生产准备工作在有序推进中。从空中俯瞰,布拖换流站身披白色“大衣”,展示出一幅不同于以往的壮美景象。

布拖换流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特木里镇,站区总占地面积约900亩。作为目前世界上占地面积及输电容量最大的换流站,布拖换流站是白鹤滩水电站送出工程的送端站,由白鹤滩送江苏(一期)、浙江(二期)两个±800千伏直流换流站及一个500千伏变电站三站合一同址布置。一期、二期工程额定电压均为±800kV、额定电流5000A,两期工程直流额定输送功率合计16000MW。

白鹤滩水电站所发的电能,附带大凉山腹地的风光清洁能源,未来将在这里由布拖换流站转换为直流电,通过两组直流导线翻越崇山峻岭,分别跨越近2100kM的距离,直达江苏、浙江两省负荷中心。

作为“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又一重要通道,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旨在将四川清洁水电送至江苏负荷中心建成后将替代江苏煤电装机800万千瓦,预计可减少江苏燃煤约14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542万吨,既可以消纳四川富余水电,也可以为苏南发展提供电力支撑。

线路施工人员对铁塔进行安装

目前,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正在加紧推进中。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