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母亲河畔的中国︱若尔盖草原下雪了 银装素裹分外娇

http://www.scol.com.cn  (2021-10-21 09:37: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吴聃 摄影报道

从10月19日晚间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境内迎来降雪。皑皑白雪铺满了花湖生态旅游区,突如其来的“换装”将草原、湖泊与雪山融为一体,别有一番风味。


披上银装的花湖生态旅游区


花湖与远处的雪山相映生辉

10月20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四川站采访团来到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刚刚下过雪的花湖景区已披上银装,积雪铺满栈道,牦牛群悠闲而散漫地走在草甸上,游禽在湖面悠然自得,云层在堆满积雪的群山上漂浮,完好而和谐的生态系统如画卷般呈现在采访团成员们的眼前。


花湖与远处的雪山相映生辉


披上银装的花湖生态旅游区


游客漫步于铺满冰雪的栈道上


牦牛群悠闲地走在有冰雪的草甸上

据了解,花湖是黄河(若尔盖段)的重要水源涵养地,由于全球气温变暖、地下水位下降,造成了大量的水湿沼泽消失或退化成半湿沼泽或干沼泽。花湖由七十年代末的386公顷下降到2009年的215公顷。为防止花湖湿地生态系统的进一步萎缩退化,2010年,若尔盖县实施了花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建生态堤坝1740米,提高花湖湖泊水位52厘米,湖泊面积扩大到650公顷,恢复花湖湿地及周边半湿沼泽干沼泽892公顷。优化了湿地水环境,确保湿地面积不缩减,防止自然湿地人工化,维护了湿地原生态系统功能。


披上银装的花湖生态旅游区


花湖栈道被白雪覆盖


游客漫步于铺满冰雪的栈道上


水中嬉戏的白骨顶


水中嬉戏的白骨顶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