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50.8米高!世界最大宽度公铁两用斜拉桥北岸主塔成功封顶

http://www.scol.com.cn  (2021-08-06 20:41: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2021年8月6日晚8点,随着桥塔最后一节段混凝土浇筑完成,由蜀道集团投资,四川路桥承建的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北塔顺利封顶,标志着我国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夕阳余晖下在建的大桥

在塔顶上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此次封顶的大桥北岸主塔的索塔250.8m(不含塔座),相当于80余层楼房高,为长江中上游已建桥梁第一高塔。钻石型结构索塔混凝土浇筑总方量约3.65万方,可填满14.6个标准泳池(长池),是同类型桥梁的3倍。

宜宾临港长江大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设计为中间4线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两侧各3车道城市快速路,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建成后它将创造一个“国内之首”、两个“世界之最”:即国内首座高铁与公路平层布置的斜拉桥、世界最大宽度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在塔顶上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在塔顶上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在塔顶上工人正在施工

大桥是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网”中渝昆高铁、蓉昆高铁的共同过长江通道,同时也肩负着宜宾市北岸翠屏区、南岸叙州区的市政交通过江功能。项目总投资25.4亿元,总工期60个月,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其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宜宾市长江南北两岸通行压力,并借助蓉昆、渝昆高铁,进一步推动川南城市群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宜宾市与成都东部新区的互联互通,成为四川沿江开发和成渝经济区,连接南贵昆经济区、泛珠三角地区走向东盟、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在塔顶上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