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中选优!栽培200万株水稻新组合进行实验

http://www.scol.com.cn  (2021-04-09 14:4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海洋 摄

4月8日,在泸县福集镇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科研试验基地内,稻田的秧苗中签插着黄色、红色、白塑料小牌,这是即将栽种的水稻新组合。在另外一边,30名村民和科研人员一起在水稻试验田中进行插秧工作。在两端科研人员牵好打好记号的长绳,村民就按照对应的记号将秧苗栽下,从8号开始的一周内,在基地的水稻试验田中将由超过200多万株通过这种方式栽种。采用传统插秧是为了对每个水稻组合进行区分,另外栽种密度对水稻生长的影响一个重要科研指标。

村民一字排开插秧。

将秧苗转移到田间栽种。

 

田间的插秧按照划定的间距进行栽种。

在插秧现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水稻改良中心副主任张林介绍,今年中心将有6000个左右水稻新组合在这里进行栽培,接下来从中选出100个左右组合参加国家区域试验 ,最后审定出20个左右的水稻品种。

田间的插秧镜头。

科研人员在稻田中划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地经过10年育种亩产到620公斤的“玉龙优1611”和“旌3优6150”,即将通过国家审定,这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新品种。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泸县科研基地占地约200亩,主要利用川南特定的生态气候对水稻新品种进行育种筛选试验,整个基地常年有近万份水稻新材料新组合进行田间试验。

一位村民在田间插秧。

这是即将通过国家审定的水稻新品种。

插秧工作将在一周内完成。

近年来,水稻高粱所强化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结合,逐步由传统育种向现代分子生物育种技术转变,加速了新品种选育进程,在保证产量增幅的同时,新品种选育优质率得到大幅提升,使广大消费者吃上好吃安全的大米。

传统的插秧方式是为了区分新组合。

插秧严格按间距进行。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