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彩云与群鹜齐飞 春水共长天一色

http://www.scol.com.cn  (2021-03-05 21:06: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鹏  

四川在线记者  尹钢 摄影报道

3月5日,在若尔盖县城以西90多公里的麦溪乡洛贾琼果湖,雪后阳光下,数千只黄鸭、赤麻鸭、藏鸳鸯、棕头鸥、斑头雁等珍稀飞禽在光影交错的湖面嬉戏翱翔,浅吟低唱,引吭高歌,为初春的高原湿地平添灵动与生机。“彩云与群鹜齐飞,春水共长天一色”,那句著名的唐诗在这里天堂般的湿地有了新的注解。

麦溪乡洛贾琼果湖水因地下源源不断的热泉涌动终年不结冰,为众多种类的珍稀飞禽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10月底到次年的3月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都会从西伯利亚及我国东北等地到这里越冬,3月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也将从云贵高原大规模飞回到这里繁殖幼鸟,麦溪乡洛贾琼果湖也成为重要的候鸟越冬地和停歇地。

近年来,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美誉的若尔盖县,以“建设最美高原湿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着力点,加大对生态及动植物保护力度,使得湿地面积逐步扩大,鱼类和水生植物也不断增多,为众多珍稀飞禽栖息过冬提供了绝佳条件,加上当地群众倍加爱护,越来越多的飞翔精灵爱上这里的高原湿地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