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卫星看四川⒄︱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的拔地而起

http://www.scol.com.cn  (2021-03-05 14:3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卫星前后对比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以前,位于大凉山腹地高寒地区的三河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共816人,一度“穷得让人心痛”。九成人都居住在简陋的低矮土坯房里,条件十分艰苦。

2017年1月18日三河村卫星影像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着村中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路进村看望当地群众,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开出良方。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启动。

2019年2月11日,三河村首批29户搬入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新家。为庆祝乔迁之喜,当地干部群众集体举行坝坝筵。

2019年2月11日,三河村搬迁点,村民们喜气洋洋,围坐在一起吃坝坝宴。杨树摄。

现在,我们从卫星拍摄的三河村最新影像看到,新村建筑鳞次栉比。

2020年3月三河村卫星影像

今天的三河村,土坯房变成了黄墙灰瓦的院落,村里通了水电,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前,村史馆、活动中心建成了。村民养牛、养羊、养猪,饲养蜜蜂;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花椒、中草药云木香,把三河村旧址的土坯房和新村、村史馆结合起来,打造一条特色旅游线路,发展农文旅产业项目。

四川在线、川报全媒视觉中心推出2021全国两会特别策划《云览四川24小时》通过慢直播可以在两会期间直接看到三河村的实时影像。点击下图进入慢直播。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号角。在大凉山,不仅是三河村,火普村、“悬崖村”等摘掉穷帽的1117个贫困村都站上了新起点。

2月28日,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带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手捧至高荣誉的奖牌从北京领奖回到三河村,全村男女老少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感恩迎关怀。

2021年2月28日,凉山州昭觉县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带着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手捧至高荣誉的奖牌从北京领奖回到三河村,全村男女老少身着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感恩迎关怀。

四川在线记者 李强

卫星技术支持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

部分卫星数据来源于CNES/Airbus、Maxar Technologies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