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卫星看四川|这里是安州② 六十万米高空下的“脱贫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21-01-04 17:0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郭佳莹  

这里“四季有花、水绕全城、绿树成荫、物阜民丰”;这里位于国家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要地;这里正以生态宜居、产业并行的姿态,在四川北部腾飞。

这里,是绵阳市安州区。卫星看四川栏目推出《这里是安州》系列,带你60万米高空看这座新兴之城。

 

第二期丨六十万米高空下的“脱贫之路”

安州,地处龙门山脉东南麓,连绵大山阻隔了经济的流通发展,2014年,这里有省级贫困村24个,2018年,这些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在六十万米高空下观看安州的这条“脱贫之路”,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这一全区最大的民生工程,像一片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覆盖了这块土地。

精准施策,扶贫扶志,从产业扶持,促进就业,到推行文旅结合、农旅融合等多种手段,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24个省级贫困村合并为15个,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417元。

黄土镇芋河村

从省级贫困村到如今的千亩柑橘产业基地,黄土镇芋河村深挖文化建设和特色水果种植,带动发展家庭农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休闲经济、采摘经济、体验经济正蓬勃发展。

芋河村立足优质柑橘、无花果等特色水果,挖掘打造“金椽芋河”集体经济品牌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年吸引游客5000余人,带动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桑枣镇齐心村

桑枣镇齐心村蝴蝶谷,一步一景,幽静自然,30余个家庭式特色民宿群点缀其中,游客往来不绝,纷纷驻足“打卡”。

年旅游人数达20万人,预计年旅游值达5000万以上,文旅融合、农旅并行,这只美丽的“蝴蝶”扇动翅膀,飞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河清镇七一村

2019年起,河清镇七一村带动村民种植了银柳近千亩,这一束束小枝条如今从这个村里,走向了欧洲、东南亚,成为了七一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据当地初步统计,在参与银柳种植和采收各个环节中的务工人员中,贫困户超过了40%,每年通过银柳产业每人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

秀水镇青松村

秀水镇青松村贫困群众的农特产品,从每月一次的“扶贫集市”,走进了城区里的“爱心扶贫超市”。

“扶贫集市”是青松形成的特色帮扶经验,干部通过“以购助扶”的形式,每月在村日间照料中心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购买贫困群众(含普通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共同助力,打通供销渠道,让“青松产”走向各地。

千佛镇老望沟村

海拔3033米的千佛山,曾是千佛山战役的主战场。这也是长征战史上经典的一次战役。如今,游客们沿着千佛镇老望沟村打造的2500米微缩长征路线,学习、传承着红军精神。这条“红色道路”,也带领着老望沟村走出脱贫之路。

脱贫摘帽并非终点,安州区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持续帮扶、落实保障,六十万米高空下的安州,正昂首走在乡村振兴和致富奔康的路上。

 

出品:毛漫丁 喻茂
监制:田为 郭佳莹
拍摄:吴聃 李佳颖
制作:卢春阳 杨吉祥

四川日报全媒视觉中心 中共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 联合出品

卫星技术支持 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