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坝︱一村五社五产业 金川角木牛村因地制宜搞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20-10-27 09:5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董楠  

罗琪 四川在线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把土地利用起来后,老百姓腰包也鼓了起来。”10月24日,金川县勒乌镇角木牛村村支部书记何万秋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务工,老年人精力跟不上,村里的土地基本都是荒废状态。

角木牛村二社种植五月脆李,远处山坳的群楼就是金川县城

角木牛村二社的民居

角木牛村五社

角木牛村位于金川县西南方,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是典型的高半山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全村826人中有304人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36.8%。近年来,村支部以产业富村为抓手,通过盘活“三资”(资源、资金、资产)的新路子提振乡村经济。而今,一栋栋砖瓦房拔地而起,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村民增收近万元,并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角木牛村三社种植特色产业“狗屎椒”

角木牛村三社种植特色产业“狗屎椒”

据介绍,角木牛村村支部通过引进公司与专业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和入股分红的方式来壮大特色产业,实行一社一产业,现在村里五个分社根据地理位置的特点都引进了自己的品牌产业。

“我们村海拔跨度比较大,每个村的地势和土壤条件都不相同。”角木牛村第一书记李元凤介绍,因地制宜,角木牛村一社发展大棚草莓种植,二社种植五月脆李,三社种植‘狗屎椒’,四社养殖跑山猪,五社就混养种植茵红李和中草药。

角木牛村一社发展大棚草莓种植

角木牛村五社混养种植茵红李和中草药

有地却没人种,一直是角木牛村的大难题。“我家有6亩地,孩子去打工了,我们老两口不睡觉也忙不过来。”村民王建国说,现在好了,把土地流转出去,闲时去帮帮忙,每年都有1万多的收入。

据了解,角木牛村共流转土地230亩,每亩流转费用在450元到800元之间,土地流转后,村民就有时间外出打工或者在流转的土地上务工。在盛果期每年每亩需要30人,他们帮忙施肥、除草、修剪枝丫、采摘花椒、采摘李子等,收入能够达到100元/天,预计可创造70万左右的务工收入。

“家门口也能挣钱,还比以前更轻松。”李元凤说,今年,李子、花椒都实现了初挂果,虽然产量不高,但2022年,果树及花椒就满5年了,到了盛产期,销量至少要翻3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