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镜观︱恩阳区花包村 乡村旅游带动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20-09-15 19:03:49)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郭佳莹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百县千村行”采访活动将走进全省100个县特别是88个贫困县,探访千村万户。川报全媒视觉中心的记者将用镜头向大家展示新村、新貌、新生活。

巴中市恩阳区花包村

花包村是恩阳区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全村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88亩,林地面积1566亩。近年来,该村充培育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大片大片的葡萄园。“这都是刚摘的葡萄,特别好吃!葡萄是我们花包村的特色产业,种植了600多亩,14个品种。”巴中市恩阳区花包村村支书李永可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花包村采用“支部+合作社+党员”模式,组建华海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360亩,种植银杏、紫荆、樱花、桂花等花卉苗木130万株。引进巴中国科现代农业公司,流转土地3000余亩,投入3000余万元,种植葡萄600余亩、不知火630余亩,构建形成“企业+基地+农户”农业发展模式,建设集生态果蔬种植、有机葡萄采摘、农业科技开发、老年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去年实现销售盈利400多万元,带动周边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


在集体经济方面,花包村推行“一返二股三专”产业发展模式,在农户返租返包分红的基础上,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等,量化为集体资产入股,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探索集体经济多权改革,建立专项帮扶资金,用于帮扶特困贫困户,带动167户585人增收致富。

此外,依托华海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发展林下养殖巴山土鸡1万余只,探索建立“4321”利益联结机制,将专项帮扶资金量化入股合作社,按4:3:2:1比例分别向非党员贫困户、党员贫困户、专合组织和村集体分红,示范带动周边220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记者:肖雨杨 范芮菱 钟帆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