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镜观“百县千村行”③︱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

http://www.scol.com.cn  (2020-08-11 10:1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百县千村行”采访活动将走进全省100个县特别是88个贫困县,探访千村万户。川报全媒视觉中心的记者将用镜头向大家展示新村、新貌、新生活。

凉山甘洛团结乡瓦姑录村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镜观甘洛县团结乡瓦姑录村.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瓦姑录村,位于甘洛县西南部,距离县城约20公里,平均海拔1760米,典型的高二半山区。

那时的瓦姑录村不通公路,村民出行全靠步行,生产生活物资全靠人背马驼,进一趟田坝集市或县城要走好几个小时的山路,往返就是一天;那时的瓦姑录村土地贫瘠,地里的庄稼基本是自给自足,能变为商品补贴家用的只有生猪和梨,村民生活十分艰苦。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优势,通过基层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参与,成立利民果蔬专业合作社。村支书带头学技术、搞管理、找资金、跑项目,建立梨果、魔芋、土鸡、蔬菜“四位一体”种养模式,引导全村发展优质梨、蔬菜、核桃、板栗、魔芋等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房修路、发展产业、提升农民素质……2018年,该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人均纯收入达到4800多元,顺利实现脱贫退出目标。勤劳智慧的瓦姑录人,硬是把贫穷落后的村庄建成了美丽新家园。

凉山甘洛蓼坪乡清水村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镜观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蓼坪乡清水村,距离甘洛县城52公里,总人口212户721人。以前,由于气候条件恶劣、土地贫瘠,加上受交通通讯不发达、生产方式单一等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缓慢。

如今的清水村,独具特色的小洋楼、整齐排列的太阳能路灯、规范建设的微田园,标准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幼教点、医务室、文化室让人眼前一亮。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清水村通过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整合项目,按照人在、户在、房在、土地在的“四在”原则,集中实施安全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建设147套安全住房,配套建设1个“综合体”、2个幼教点、2个医务室。

目前,各项建设任务均已完成,群众陆续搬进了新居。

凉山甘洛蓼坪乡达杆依村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镜观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走进甘洛县蓼坪乡达杆依村,蓝天掩映下的村庄恍如一幅山水画。村道、入户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意环绕,文明乡村新气象扑面而来。

达杆依村是甘洛县2017年的脱贫退出村之一。该村在完成道路交通、住房建设、生产生活改变后,着力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社会满意度。

2019年初,达杆依村借助全县实施“三建四改”项目的契机,按照“全覆盖,不搞大拆大建,缺啥补啥、分类施策”的原则,大力鼓励群众建庭院、建入户路、建沼气池和改水、改厨、改厕、改圈等,强化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整治。

如今,村里从前的废旧破房区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的小花园,臭水沟变成了“饮水思源、感党恩”的流水景观,原来的垃圾堆修建成了一个休憩亭,文化墙文明气息浓厚,垃圾桶等环卫设施随处可见……

记者:川报全媒视觉中心 肖雨杨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