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直击紫坪铺水库加大泄洪,两小时泄掉一个西湖!

http://www.scol.com.cn  (2020-07-17 17:56: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紫坪铺泄洪航拍.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为应对库水位快速上涨趋势,7月17日13时,紫坪铺水库开始加大泄洪流量,最大出库流量控制在1800立方米/秒以内。

据紫坪铺水库调度中心主任助理王兴平介绍,昨日岷江上游流域普降中到大雨,近坝区大到暴雨,流域面降雨量16.2mm,其中关门石、张家坪站达到了暴雨级别。受强降雨及前期降雨影响,从17日4时起入库流量快速上涨至1800立方米/秒,今日7时入库流量1942立方米/秒库,出库流量1014立方米/秒,库水位849.57m,水位呈快速上涨趋势。

鉴于当前入库流量较大,库水位上涨速度过快,按照紫坪铺水库调度方案,从17日13时起将1号泄洪洞开度由0.4调整至0.6、全开冲沙洞,控制库水位上涨速度。截至17日13时30分,紫坪铺水库泄洪流量已增加至1780立方米/秒。

17日13时30分至16时30分,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紫坪铺水库已下泻洪水近1944万立方米。“这相当于两个小时就泄掉了一个杭州西湖的库容(约1400万立方米)。”王兴平说。

紫坪铺加大泄洪,对下游防洪是否会带来巨大压力?王兴平表示,此次加大泄洪流量控制在1800立方米/秒,而下游要达到十年一遇的洪水,则紫坪铺水库的下泻流量要达到2300立方米以上,因此,此次泄洪被控制在下游防洪标准范围内,问题不大。

根据省专业气象台天气预报,预计未来一周仍是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17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18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19日阴天有小到中雨。根据天气预报和前期来水情况,17日预计入库流量为2000立方米/秒,17~19日预计入库流量为2000立方米/秒~1700立方米/秒。

王兴平表示,后续紫坪铺水库将根据天气及库水位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

图片/文字:四川日报记者 邵明亮 吴枫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