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00亩,成都300公里外的峨边县有片壮美的悬崖梯田!

http://www.scol.com.cn  (2020-05-26 15:31: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峨边县悬崖梯田吴聃.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周山峦起伏,其间有1200多亩的梯田整齐平整的分布在一处悬崖顶上,几条瀑布从悬崖上流下到落差近百米的谷底,峨边县的悬崖梯田美景再现。

乐山市峨边县大堡镇化林村旁,依山而建的梯田里已经装满水,村民们正忙着在田间插秧。

与其它地方不同的是,梯田都在化林村旁地势平缓的坝中,站在田间眺望只能看见梯田弯弯曲曲的田埂,像极了画家笔下勾勒出的素描线条。

借助无人机从空中往下看,才能见到梯田真正的面貌:在高山平台上装满水的梯田像是大地的铠甲,一块块无缝的连在一起,将整个山顶包裹起来。

梯田一直延续到悬崖边,往外就是峡谷,奔腾的河流从峡谷中流走。村民就像梯田的作色大师,插下秧苗后,满眼的翠绿。

据当地人介绍,因为山顶上的山泉给这里提供了丰富的水源,早于明朝时期这里就开始栽种水稻,但没有这么大的规模。随着人口越来越多,栽种面积就不断扩大。

一直到了20多年前,村上在发展产业时选择了栽种水稻,才发展成今天的规模。由于特殊气候和地貌,这里出产的稻谷特别香,这也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品牌。

当地的地貌是河流深切峡谷地貌,对于为什么会行程这样的地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高级工程师唐渊作出了解释:大约2.5亿年以前,这里形成了以砂岩、页岩、粉砂岩、灰岩及玄武岩为主的近水平的岩层;后来在距今约200万年至80万年期间,由于高原隆升、大渡河下游及其支流的下切侵蚀作用,形成了川西地区特有的高山峡谷地貌。

唐渊分析,形成悬崖地貌的时间是在河流形成后的200万年左右,之后有了人类的活动,在这里栽种粮食作物到今天,就形成悬崖梯田的景观,有较高的生态和旅游价值。

川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何海洋 吴聃 摄影报道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