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微纪录片︱“悬崖村”搬家记

http://www.scol.com.cn  (2020-05-14 16:47: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5月12日起,四川凉山“悬崖村”——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全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收拾行装,走下2556级钢梯,开始搬迁至昭觉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http://video.scol.com.cn/zb/2020/微纪录片悬崖村搬家记.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5月13日,老乡们走下钢梯搬进新房之际,四川日报·四川在线联合川报观察,推出温情微纪录片《“悬崖村”搬家记》。

报道组的记者们驻守山中多日,记录“悬崖村”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的历史跨越,用镜头讲述大凉山深处的这支“阿土列尔狂想曲”。

曾经,“悬崖村”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越过218步藤梯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特殊而艰难的生活环境,让“悬崖村”走进世人视野。

木头可以腐朽,但历史和记忆不朽。对于当地村民而言,沿着藤梯上下的记忆清晰如昨。

2016年8月,钢梯开始搭建。同年11月完工投入使用,新建了由2500余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

2020年5月12日开始,悬崖村84户村民陆续搬离搬出大山,住进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完成从钢梯到楼梯的跨越。

从步步惊心的藤梯到坚固省时的钢梯,再到抬脚就迈的楼梯,三种不同的“梯”,共同浓缩出的,是“悬崖村”乃至这个古老民族进步的阶梯。

策划:梁现瑞 钟莉
  统筹:杨昕 马艳琳
  摄影:吴聃 赵丹 华小峰 王云 尹钢 朱文博 卢春阳
  剪辑:郭雨荷
  制图:甘翠 周桐
  参与:黄颖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