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11月15日正式启用

http://www.scol.com.cn  (2019-11-15 18:13: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成都到自贡,160多公里,现在你也可以飞过去了。打个直升机“飞的”,空中欣赏着天府美景,40多分钟稳稳落地自贡,看恐龙、吃兔子,走起。

11月15日上午10点40许,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在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宣布正式启用开飞。

随即,一架来自四川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意大利火神固定翼飞机和一架由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双尾蝎”无人机相继从机场跑道起飞。在飞行过程中相继从观礼台前方上空飞过后,无人机返回降落,有人机则直接从自贡飞往成都。

这是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节点,也是全国通航领域的一件“大事”。

2017年12月,四川成为我国首个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按照要求四川集中两年时间,探索构建低空空域运行管理与服务保障新模式,为国家加快推进空域管理改革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

两年来,“探路先锋”四川探索建立“军地民”协同空域管理新体制,并推行国际通用的低空目视自主飞行模式,将至少提前1周空域申请等简化为飞行前1小时报备。

去年底,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划定,并成功实现“新机制”下首飞。截至今年10月,首批试点空域内参与运行的通航用户达42家,飞行35000余架次、8000余小时,飞行效益明显提升。

在首批试点空域的基础上,第二批试点空域范围更广、通道更多、探索更深。

范围更广。去年,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划定成都平原“四点、三片、一通道”的首批试点空域,面积2100余平方公里。第二批试点空域,对首批空域进行优化的同时,将自贡、北川、金堂通航机场空域纳入试点范围,面积扩大了三倍多,达6700余平方公里。

通道更多。可自主飞行的低空目视通道由原先的1条增至5条,长度由原来的几十公里拓展至近500公里。除成都至自贡外,还可实现成都与眉山、自贡、乐山、内江、资阳等城市的互联互通。每条通道的宽度,也由原来的3公里拓宽至5公里。

探索更深。第二批试点空域启用不仅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通航飞机跨城市间的目视自主飞行,连通了成都平原经济区和川南经济区;还首次实现了有人机和无人机同场飞行,在无人机快速发展的当下,推广复制意义非凡。

聚点成片,连线成环。可以预见,第二批试点空域的启用,将为低空通航飞行的产业化应用带来更多可能,也将为全国低空管理改革探索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四川经验”。

两年试点期将满,这项“四川探索”收获了些什么?

记者独家专访了省委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省低空办主任雷开平,听他谈一谈变化和感受。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低空第二批空域开放专访雷开平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无人机和有人机首次同场飞行,无人机企业点赞“大利好”

第二批试点空域启用开飞的一个重要突破是首次实现了大型工业级无人机与有人机的同场飞行。四川腾川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云表示:“这对我们而言,绝对是一个大利好。”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低空第二批空域开放专访黄云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大事记】

  2017年12月,四川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省份
  2018年6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
  2018年12月,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运行中心正式挂牌运行
  2018年12月,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首批空域划定,并成功实现新机制下首飞
  2019年9月,四川省低空协同管理第二批试点空域划定
  2019年11月,四川省低空协同管理第二批试点空域正式启用,开飞

【空域范围变化】

  首批试点空域——
  空域面积2100余平方公里。成都平原“四点、三片、一通道”(“四点”即洛带、都江堰安龙、崇州和彭山起降点,“三片”即都江堰—崇州、洛带、彭山试验片,“一通道”即洛带—彭山低空目视通道)

  第二批试点空域——
  空域面积由2100余平方公里扩大至6700余平方公里。对首批空域进行优化的同时,将自贡、北川、金堂通航机场空域纳入协同管理范围。
  低空目视通道由1条增加至5条,长度由几十公里拓展至近500公里,从成都延伸到川南区域主要城市,初步形成了覆盖川南地区的低空飞行网络,实现了成都与眉山、自贡、乐山、内江、资阳等城市的互联互通。

试点两年 考飞行驾照的人越来越多
  想学“开飞机”,在四川最低9.8万元就可圆梦!

在四川省第二批低空协同管理试点空域启用开飞现场,记者见到了今年27岁的驼峰通航直升机飞行员李纬豪。2017年开始学开飞机的他,“飞龄”与四川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启动几乎同龄。

谈及试点两年变化,他的一个明显感受就是来学开飞机的人越来越多了。“除了企业家等玩票的,更多是抱着就业想法来的。”目前,仅驼峰通航一家,就有直升机、固定翼飞机等各类学员近百人。

“考个运动类飞机执照,最便宜9.8万元就可实现。”他说,按照直升机、固定翼、运动类飞机等不同机型,以及私人执照还是商业执照等不同类型,目前四川的价格在9.8万元至60多万元不等。学习时间,全产最简单的1个月可考证,要求最高的商业执照也不超过半年。

他告诉记者,学成后找工作,目前不是难事,基本三五年就能回本。而他自己当初选择这个职业,正是看中其“越老越吃香”的特点。“就像医生、律师等一样,年限越久经验越丰富,个人职业价值也更高。”所不同的是,相比医生、律师,通航飞行员的门槛要低得多。“高中毕业,矫正视力1.0,身体没有重大疾病都可以。年龄也没有苛刻的限制。”

当前,我国的飞行训练机构可划分为CCAR-141部航校和CCAR-61部训练机构两大类。其中,CCAR-141部航校训练机构综合力量更雄厚,最低商照飞行训练时间要更短一些,也更受专业类学员的青睐。目前,国内CCAR-141部航校已有30多家。位于四川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驼峰通航等均在其中。

“飞行训练,是省内通航运营企业的最主要业务。”省委军民融合办总工程师曹坤也表示,他们做过一次全省摸底调研,目前全省20余家通航运营企业,其中超过90%的飞行业务集中在训练飞行、作业飞行,低空旅游、私人飞机等消费类飞行占比不足一成。未来,随着改革逐渐扩大深度,通航飞行更加普及后,通航飞行员将存在更大市场需求。

  记者:朱雪黎 唐泽文
  摄影:郝飞
  摄像:韦维 冯若冰
  剪辑:李天琪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