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行走犍为 一场穿越时空的旧日旅程

http://www.scol.com.cn  (2019-08-06 09:18: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犍为县隶属四川省乐山市,位于川西平原西南边缘,有“蜀西门户”之誉。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百年火车,千年庙镇,万年湖泊,忆年桫椤”等自然人文景观,随处散发着韵味悠长的历史气息。

  七月,摄影师李荣伟前往犍为,镜头下一张张照片诉说着犍为流淌不尽的昨日,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上个世纪的静谧宁和。

罗城古镇,中国的“诺亚方舟”

  罗城古镇坐落于山丘顶上,主街凉厅街始建于明代崇桢元年(1628年),因东西长,南北短,状似木舟而被称作“船形街”。

  古镇至今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的人文风貌,汉、回、彝、满、藏、黎、苗等多个民族在这里聚居生活,2018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船形街街道两旁,排列着川南传统穿斗木构架式的长排旧瓦屋,房屋临街一面的宽大屋檐,形成了冬遮雨雪,夏挡烈日的“晴雨市场”。百年以来,罗城人在凉厅长廊下饮茶听曲、掏耳抽烟,形成了一道不变的市井风情景观。

  古镇内杂货特产、饭馆茶楼鳞次栉比,此外更有灵官庙、古戏楼、老酒厂等景点。听一曲川剧悠扬,品当地小食飘香,仿佛可以看见时光缓缓停滞,定格在瓦缝倾泻的日光中。

嘉阳小火车,远离城市的时光机器

  嘉阳小火车是中国唯一在运的窄轨铁路、蒸汽火车,保留着上世纪蒸汽时代最原始的加煤、制动、扳道等手动操作方式。

  从石溪到黄村,铁路全长19284米,单程一个多小时,自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一直是当地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

  全手工操作的小火车以每小时2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窄窄的铁轨上,途经青山绿水、质朴村落,如同一架时光机器,带领乘客们远离城市喧嚣,走向自由宽阔的彩虹云端。

  油菜花绽放的时节是观光旺季,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纷纷搭乘这班“开往春天的火车”,一览蓝天白云、轨道花海共同构成的如画美景。

芭蕉沟——深山中的工业古镇

  芭蕉沟是现在嘉阳煤矿前身的采矿点,也是当时矿工的生活区。它曾随着嘉阳煤矿的开采而一度繁荣,保存了大量外资建造的苏式建筑与英式建筑,守卫着昔日的鼎盛荣光。

  如今生活在此处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民风淳朴,其乐融融,过去的矿山办公楼改为了矿山博物馆,彼时的苏联专家公寓也被打造成接待游客的风情酒店。

  穿行在芭蕉沟的大街小巷,两畔荒废的建筑依稀镌刻着过去的印记,让人穿梭于记忆与现实的甬道,犹如一场难以醒来的时间梦境。

  航拍摄影:李荣伟
  编辑:陈作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