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瞰华蓥生态治理 重塑城乡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9-08-01 11:1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近年来,华蓥市大力实施生态治理,从多方入手提升环境质量,保卫净土蓝天。这一工作的开展不仅让华蓥各地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更为乡村开辟出脱贫致富新道路。

华蓥山天池湖

座落于华蓥市天池镇境内的天池湖,是川东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素有“川东小西湖”和“人间瑶池”的美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天池湖畔相继建起一批高污染企业,过度排污导致湖水污染严重,环境日趋恶化。

为实施天池湖生态修复工程,华蓥关停搬迁了周边多家污染企业、农家乐、养殖场(户),并建起日处理能力达1500吨的污水处理厂,配套沿线污水管网,有效解决了天池场镇及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污水处理问题。

当地还聘请了协管员全天巡逻守护湖水情况;组织附近居民成立“水源保护队”,坚持开展水上漂浮物打捞、卫生知识宣传等活动,因地制宜掀起绿化天池热潮。

随着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天池湖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呈现出“云落天池若镜天,湖光山色绿黛敷”的美丽画卷。

月亮坡、山门口村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华蓥市投入上亿元资金,以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为核心,把退耕、退矿还林和防护林种植、水土保持、人畜饮水、扶贫开发等生态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对境内140多平方公里的石漠化土地加以综合防治,取得了较好成效。

目前,华蓥已治理石漠化土地14万多亩,植被建设和保护土地5万多亩,每年减少土壤侵蚀量达2.3万吨。

此外,当地还引入了3亿多元社会资金,在治理后的土地上发展蜜梨、油樟、青脆李等种植业,年产值近4亿元,使百无一用的石漠化土地变成肥沃丰饶的“聚宝盆”。

禄市镇湿地公园

华蓥市相继在禄市、明月、阳和等纯农业乡镇利用滩涂和撂荒地建起小驴山、花渔江山、三岔河计3000余亩湿地公园,把乡村妆点得妩媚多姿。

公园内培植水生女人花、海寿花、鸢尾、美人蕉、太空荷花和欧洲玫瑰(月季)、日本玫瑰(月季)、紫薇花等多类植物,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航拍摄影:邱海鹰
  编辑:陈作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