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拖拉机”上天了!种地都能变得如此酷炫

http://www.scol.com.cn  (2019-05-17 09:21: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这两年,“无人机”已不再是一个新鲜名词。犹记得在无人机最火的时候,街上被吃瓜群众围观的不是突发车祸,就是拿着遥控器把玩无人机的炫酷现场。

  其实,除了专业飞手外,无人机对大部分人来说就像老男孩的大玩具,负责耍帅就完事儿了,放在壁橱里吃灰才更像它的本职工作。

  如果一定要研究出个其他什么用处,夏天拿出来当大功率电风扇也是极好的 idea。就是用的时候千万注意巡航高度,要是掉脸上可就真凉了。

  然而,无人机除了众所周知的高空拍摄、货物运输等用途外,还有一个大家平时不怎么会关注到的应用。

那就是……打农药!

对,你没听错
就是种地的那种打农药

专业术语为“植保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业病虫草害年均发生面积在 55 亿亩次左右,当下最有效地解决办法,是通过农药除病害。

  目前大部分的农户还是仍然采用人工喷雾的传统方式播洒农药,费时费力不说,还会对播洒农药的人造成身体上的危害。

  经过科学的设计和作业规划,无人机施药能比人工施药节约90%用水量和20%左右农药用量。近年来更是研发出无人机专用农药,根据不同季节和作物采取不同的施药方案,将农药的浪费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小化。

  其实从2017年起,国家和地方就开始陆续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大力推动植保无人机的宣传与落地;到2018年,植保无人机已经被列为了农业农村的十大新装备之一,其农作物管理效用也受到了充分的肯定。

  航拍四川记者与四川广安市石芯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飞手陈刚聊起他的工作,他也将四年从业中的经历与思考一一道来。

  广安石芯科技是一家提供无人机与农业植保相关技术服务的企业,植保作业遍布新疆、黑龙江、内蒙古、西藏、河南、四川等地区。其飞手陈刚无疑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一般每年的3月到10月都会有植保作业,常用的植保无人机有大疆MG和极飞T16系列,针对不同地形、农作物各有选择。

  在黑龙江、河南等地,由于种植水稻、小麦的田地开阔平整,适合用极飞无人机;而在四川、重庆等盆地丘陵地区,则更适合用大疆无人机对油菜、果蔬进行作业。

  无人机植保最显著的优势可以概括为“高效、环保”。举例而言,传统人工方式一人一天施药3至10亩,而一台T16无人机则可以一天施药500亩左右,在黑龙江、河南等平原地区更可达到800亩以上。毫无疑问,植保机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作业效率。

  当然,对于植保无人机来讲,喷农药只是基本操作。

  今年4月,极飞发布了一款名为 JetSeed 的固体颗粒播撒系统,可以通过高速喷气管道直接实现无人机自动播种并精准控制变量,无论平原还是梯田都能使用,堪称飞行“拖拉机”。

  该系统还在高海拔地区实现了草籽播种,工作效率是人力的64倍,如果未来能够大面积铺开,毫无疑问会大大降低种植过程中的人力成本。

  可惜的是,和植保机渗透率高达50%以上的日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植保机覆盖的耕地面积占总体比重不足5%,还有数十倍的市场尚未被打开。

  看来大部分买无人机的都是买来玩了......

  事实上,无人机植保固有的弊端也的确不可忽视。相比传统农机,植保机载重低、续航能力不足、每次每块电池只能工作15-20分钟不到,电池耗损很快。此外,目前一台配套齐全的植保机价格在4万-8万,对于大多数农户而言仍是难以负担。

  在陈刚看来,要想以科技助力农业,促使植保机走向平民化、普及化,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性补助作为保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植保机核心优势、增加专业飞手培训,才能打破植保机触不可及的“高大上”形象,加强人才建设和行业管理。

  无人机植保正在飞速发展中,已经逐步得到了农户政府的认可支持,并开始替代部分传统人工项目。展望未来,石芯科技对无人机植保充满了希望,相信不久以后,植保机就能覆盖80%的施药作业。

  那时候,农民也会变成一个很酷的职业。

  当别人问你是干嘛的,你不会跟他说我种地的。而是跟他说:“我啊,专门搞飞机的。”
 

  采访:陈作  撰稿:王科

  工作图由广安石芯科技提供
  (部分图据网络,侵删)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