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力木里森林火灾扑救 无人机引领未来智慧消防

http://www.scol.com.cn  (2019-05-05 16:44: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2019年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其中也不乏无人机的身影。

1.jpg

  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飞航空”)是一家专门从事大型油动变距多旋翼无人机和工业级电动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已成功研发出全国最大的油动变距多旋翼无人机和中国首款高层消防电动无人机。

2.jpg

  4月3日,在得知火场环境复杂、火势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后,国飞航空派出13名员工携带6架消防灭火无人机连夜前往木里。

3.jpg

3-1.jpg

  4月4日凌晨,国飞航空救援队抵达木里县灾情第一线时,明火已经基本被控制。但随着晚上风力增大,一些暗火区域开始复燃,飞火情况比较严峻。了解火情之后,救援队领队架设调试好装备,随时等待起飞命令。

4.jpg

此次抢险,国飞航空针对灭火作业,携带了GF-XMF/01、GF-XMS/01、GF-XMT/01三种型号的消防救援无人机。

5.jpg

GF-XMF/01型消防无人机

喷射干粉灭火剂
可以进行树梢火、悬崖火的扑救

6.jpg

GF-XMS/01型消防无人机

喷射水系消防灭火剂
可进行阻燃带的精确划分
暗火区域的覆盖降温作业

7.jpg

GF-XMT/01型消防无人机

具有垂直抛投和前向发射等功能
可进行林间地表火
大坡度林间落叶火扑救作业
也可投抛应急物资

  三种机型功能涵盖了目前森林消防领域最难扑救的早期火灾中的所有情况。木里火灾救援中,每个机型各出动了两架。

8.jpg

  救援过程中,消防无人机编队共计执行了6个架次的飞行作业。最大飞行高度接近3500米,最远半径2.2km,共计巡视面积超过1500㎡;共喷射水系阻燃剂8罐、抛投(发射)灭火装置12枚。

  前线火场海拔在3300米以上,山高林密,从指挥部到火点的途中还有一条落差近1000米的峡谷。这样的复杂环境为无人机飞行带来了诸多困难,如风向切变、地磁紊乱、航向异常等。

12.jpg

  GF-XMT/01型无人机在最后一次执飞过程中,就遇到了地磁航向异常的危险情况,幸而操作员冷静应对,依靠飞行器本身的性能优势,最终安全完成作业并顺利返航,让在场的所人都惊叹不已。

  要想在消防实战中发挥出稳定高效的操作水平,自然离不开平时的模拟演练。

  国飞航空在俄罗斯和山东、上海、成都等多个地区都曾开展过演习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http://video.scol.com.cn/zb/2019/国飞航空合川演练视频.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去年11月6日,国飞航空就在重庆合川区年度“119”高层灭火演练中展示了我国首款消防专用特种旋翼无人机,将智能装备与传统手段紧密结合,迈出了无人机消防探索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15.jpg

  今年2月,国飞航空又联合中国移动举行了5G高楼灭火演练,通过5G通信技术实现现场画面“无延迟”回传,极大程度上缩减了指挥中心的决策时间、增加了无人机的作业范围,积极布局未来消防的技术应用新模式。

16.jpg

  目前无人机在森林消防领域的应用还很少,很多林地丰富地区的消防部门对无人机的安全性以及其在森林火灾中所起作用还是持观望态度。

17.jpg

国飞航空表示现阶段国内无人机领域在控制方面已经做的比较完美了,只是受时间、资金等因素限制,进一步的完善拓展还有待开发。

18.jpg

  无人机在消防救援领域大展宏图,是不可逆转趋势,也是解决消防救援行业痛点最便捷的办法。

  在国飞航空董事长曹兵看来,大载重油动消防救援无人机克服了电动无人机受制于电池的困境,将会在下一个10年内逐渐被广大群众接受。

  采访撰文:陈作
  编辑:不知
 (图片及视频由国飞航空提供)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航拍四川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