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低空飞行导航地图来了!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在川发布

http://www.scol.com.cn  (2019-03-26 09:31: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司机开车上路,有了导航地图就不会迷路,对低空飞行来说,同样如此。

3月25日,由中国民航局空管局主导开发的“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应用,全国首张目视飞行航图正式发布,发布地点是四川——全国首家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省份。

“飞不起来、飞不顺畅”一直困扰着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以前低空飞行,靠自己找、自己画。”民航局总飞行师万向东说,飞行员要堪比“老司机”。

为满足低空空域有效开发利用,民航局空管局作为我国民用航空情报资料的制作发布单位,开发建设了“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平台将作为公布目视飞行航空图和通用机场资料等基础信息的唯一官方渠道,供军方、地方政府、通航企业和通航机场等各类通航用户使用。

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截图

3月25日上线的是平台一期。在民航西南空管局的体验区,记者看到,输入“ga.aischina.com”登录进平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全国地图,点击“四川”并放大,一张目视飞行航图就呈现在了眼前,三个试点的低空空域、航行图、附近的通航机场、通航机场卫星图……清晰可见。

中国民航通用航空信息服务平台截图

民航局空管局航行情报服务中心总工程师孟爱民介绍,通过这张图,可以“看”到目视障碍物、地形地貌、山川河流等飞行航空数据,查阅运输航空数据,比如航路航线、运输机场、管制区域、通信频率、导航设施等信息;平台还提供申请飞行计划和进行安全评估等功能,包括给出建议的安全飞行高度等。

“目视飞行航图是低空飞行的保护伞和指南针。”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表示,今天一期工程在四川省域内试点实施,计划今年6月向全国用户开放使用。接下来,将继续应用“互联网+”,实现全国范围内所有省份的目视飞行航图编制,完成一期平台建设。之后,民航局空管局将加快启动二期建设,应用“北斗+”实现对低空飞行的空中导航。计划2022年前,民航局空管局将在平台融入航空气象、飞行计划、机场运行等信息,添加语音导航、监控预警、协助救援等功能。

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是我国民航业的“两翼”,通航产业被视作新兴产业,蕴含着万亿市场前景。业内人士认为,平台全面上线后,通航运输的安全性,运输量、企业用户量将大幅度提升,对当地经济发展、通航产业链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度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是历年颁证总和的1.7倍;全国新增通用航空企业58家,总数达到423家;完成飞行94.1万小时,同比增长12.4%;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达37万小时,通用航空产业的潜力正在释放。

来源:四川日报
  记者:王眉灵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