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划重点 深圳无人机飞行管理办法有何亮点

http://www.scol.com.cn  (2018-11-19 19:4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11月19日,《深圳地区无人机飞行管理实施办法(暂行)》正式实施。深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军警民协同对无人机进行管理的试点地区。

  对于普通航拍爱好者来说,《办法》明确划设出了适飞空域,这让绝大多数无人航拍机能够在多数地方自由飞行;而对专业用户,主管部门也适时地推出了无人机飞行综合监管平台,让军方、民航及公安能够合并对飞行申请进行在线审批,简化了申报流程。

  可以说,《办法》不仅对深圳总产值达到250亿的无人机产业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也将为国家层面的无人机管理提供样本依据和模式参考。

  『航拍四川』摘取《办法》中的精要部分,让用户轻松读懂运行规则。

  一、飞行器分类

  办法将无人机根据运行风险大小分为微、轻、小、中、大几个等级。

微型无人机

  其中,微型无人机为空机重量小于250克,飞行真高不超过50米,时速不高于40公里的机型。

轻型无人机

  轻型无人机为,空机重不超过4KG,最大起飞重量不超过7KG,时速不超过100KM的机型。

  这两类机型涵盖了大多数消费级及准专业级的无人机航拍机,包含常见的大疆御、精灵、悟系列。

  二、飞行相关资质

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

  除微型无人机外的无人机,均应进行实名登记。此外,民用无人机进行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向民航地区管理区申请经营许可。

  《办法》规定,轻型无人机驾驶员年龄应满8周岁,未满14周岁应有成年人现场监护。

  利用中型以上无人机进行飞行活动,或利用轻型以上无人机从事经营性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需投保三者险。

无人机飞行执照

  三、飞行空域划设

管控与适飞空域

  轻型无人机除管控空域外,无特殊情况均划设为适飞空域。管控空域主要包括真高120米以上空域,民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水平投影范围以及空中禁区、空中危险区、军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及其他重要设施周边上空等十类空域。

  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内飞行,不需办理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手续,但需向综合监管平台报备动态信息。

  事实上,动态信息报备这一环节可由飞行器通过多种途径自动完成,不会增加用户的操作程序。

管控区

  真高50米以上空域、空中禁区、危险区、军事禁区及其他重要设施周边上空等九类空域为微型无人机的禁飞空域。除禁飞空域外,微型无人机飞行不需办理飞行计划申请和审批手续

  四、飞行申报

UTMISS系统

  今日,深圳也同步发布了无人机飞行综合监管平台,这是我国首例将军航、民航、地方政府三方的管理系统打通,并实地部署在各管理部门的无人机管理系统。

  对于用户,可通过此系统进行飞行申请,而军方、民航、警方亦可通过后台对无人机飞行活动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

  该平台的用户服务端,主要实现用户注册,信息查询,飞行计划申请,报送飞行动态信息,通知通告提醒等功能。用户需在系统内填报身份及无人机信息,之后,可在地图上进行可视化的空域申请。

↓ 无人机空域申请信息  ↓

用户实名注册

飞行计划申请

可视化空域申请

申请进度查询

  按《办法》规定,小型以上无人机飞行,以及轻型无人机在适飞空域外的飞行,需办理空域申请和审批手续。空域申报手续由南部战区空军飞行管制部门综合民航管理部门、公安机关意见后,在飞行实施2个工作日前,作出批准或不予批准的决定。

 

  航拍摄影:航拍叔 余永波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