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干货收录:《战狼2》航拍团队掌舵人问答笔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6:0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就在《战狼2》票房即将逼近50亿之际,8月17日晚9点,『航拍四川』邀请《战狼2》航拍团队掌舵人刘建锋老师做客飞享视觉微信大咖课,与各位飞友分享了关于《战狼2》的航拍经验,回答了飞友们关于影视剧航拍,无人机行业发展,航拍操作技巧等方面提出的各种问题。

飞影航拍掌舵人 刘建锋

小编已经整理出了昨晚微信大咖课的笔记,并对飞友们的问题进行了分类,各位看官请移步下方,分区随意取用。

 

  • 关于《战狼2》的拍摄经历

 

Q:你们这次《战狼2》航拍主要用的什么机型?

刘建锋:我们拍战狼的航拍,主要用的是x5R,还有用到零度的高1挂索尼的a7r2相机。主要是这两款机型。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可能挂一个x3去飞,降低风险。

 

Q:拍摄《战狼2》的时候飞机有没有炸机?

刘建锋:在《战狼2》的拍摄中,炸了两次机,损失还是比较大的。

 

Q:《战狼2》去非洲拍摄,怎么办理的无人机出境,电池怎么办?

刘建锋:这部戏绝大部分都是在国内拍摄的,我们并没有去非洲。真正去非洲拍的是,狮子那部分戏,是另一个团队拍摄的。

 

Q:《战狼2》拍摄时,摄影导演的要求和实际飞行有难度时怎么处理?

刘建锋:拍戏的时候摄影导演的要求和实际飞行有难度。在戏开始的时候,摄影指导的要求达不到,但是我们也不敢表达出来,就只能一直试。达不到导演的要求,也不敢说是自己的原因,刚开始还是挺尴尬的,但后期和导演沟通,说明有些动作我们达不到。导演也很好沟通很好说话。

 

Q:在《战狼2》的拍摄过程中是否使用了无线跟焦器?

刘建锋:我们拍摄战狼2是用的12镜头和15镜头,像15的镜头10米以外都是超焦距的,所以我们就没有用跟焦器。

 

Q:您拍《战狼2》的时候,觉得最有难度的地方怎么解决的?

刘建锋:电影里面并没有难度特别高的,战狼里面人员比较多,配合比较麻烦,所以这块的难度比较大。人员沟通,拍摄时机飞机运动的时机的把握上是比较有难度。

 

Q:请问电影杀青后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刘建锋:好多电影,我们一出去就是两三个月。电影杀青之后,我们就赶紧回家好好休息,好好跟兄弟们撸串去。

 

  • 关于影视剧航拍

 

Q:现在的导演对航拍镜头语言是否了解?

刘建锋:大部分导演对航拍镜头还是比较了解的,特别是特技导演,动作导演。但是拍文戏的导演有些时候是比较难配合的。比方说上次我们遇到一个导演让我们飞起来,悬停在那里,起伏的时候,左右移动一点,高低变换一点,然后真正开始拍的时候,就没电了。导演就很不开心,说行不行啊,飞这么一回就没电了,和这些导演沟通就比较郁闷。

 

Q:与剧组合作,需要的镜头与飞行的路径还有相机的设置,是不是都有摄影指导控制?

刘建锋:不是由摄影指导控制的,而是摄影指导告诉我们相机要求设置,比方说色温,光圈,快门多少。会给我们一个参考值。具体还是我们自己决定,我们的屏幕跟实际的曝光会有差别,摄影指导不会要求特别的一致的。但是飞行路径,需要的镜头这些是摄影指导给你解释,然后你根据你的拍摄来完成。

 

Q:你们跟剧组之间的航拍费用是怎么计算的?按天算?还是其他计费方式?

刘建锋:我们跟剧组的费用多数是按天算的,最好不要打包。据我了解几乎所有的剧组都会延期拍摄,那么打包结算就会多工作好几天,他也不会给你算钱。我们路途交通费他们都会负责报销。

 

Q:双控一般怎么练习比较好?电影航拍对画质要求是怎样的?需要raw格式的素材吗?

刘建锋:双控主要是练习两人的配合,特别是云台手要有一定的摄影功底,才能比较好的操控云台,另外是一定要有沟通能力,要简明扼要地把指令发送给飞手。作为飞手首先要保证的安全飞行器的安全,又能很快的领会到云台手的意思,按他的意思去飞。

电影对画质的要求比我们普通拍摄要高很多。但是电影的画面好坏我觉得比画质更重要。有些时候,为画面构图去等牺牲画质有些时候是电影是可以接收的。所以我建议大家不要刻意追求画质,而是画面构图要更好。

 

  • 关于刘建锋老师的个人航拍经历

 

Q:玩无人机航拍多久了?

刘建锋:真正航拍是07年开始,现在差不多十个年头了。但是玩这些都是小时候,是初中的时候玩遥控模型的爱好奠定的基础。

 

Q:你和你的云台手配合多少年了?

刘建锋:如果玩航拍比较久 ,大家可能会知道一个“double”电池,电池的老板原来跟我是合作的,我们在一起合作飞了很久。他是飞手,我是云台手。那时飞多半是拍一些宣传片、旅游片,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拍摄,比较开心。现在拍电视剧电影,多数情况按照导演要求,不是我们真正想拍的效果,感觉没有以前开心。

 

Q:您在拍摄时有没有在禁飞区拍摄的经历?是否需要申请空域?你有考AOPA的证件吗?

刘建锋:禁飞区拍摄说实在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如果你能申请尽量去申请。但是禁飞区拍摄申请和有AOPA和没AOPA没有太大的关系。反正我现在是什么证都没有,也没有人说。

 

Q:有没有拍过一镜到底?

刘建锋:拍过一镜到底。因为我是云台手,更喜欢控制云台,在控制云台的时候,把遥控器放在肚子上,然后憋气,一口气不敢喘,把整个画面拍下来,憋气也是要练的技能。

 

Q:以前拍摄时是否有用过将单反挂在飞机上拍摄?用这样拍摄方法时候有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刘建锋:我们早期拍摄全部都是挂单反拍的。特别要注意的是单反和整个飞机的重量级比较重的话,一定要注意电池的电量。另外它的 危险性也比较高,一定要注意安全。

 

  • 关于航拍新手入门

 

Q:对于一个新手学习航拍应该从哪方面入手?

刘建锋:现在很多新手玩航拍,它主要是没有摄影基础,我建议这些方面还是多加强自己的训练。飞机,首先一定要确保安全。有好多新手只看屏幕不看飞机,飞机飞到哪里也不知道,飞机莫名其妙就飞丢了。 所以建议新手,飞飞机一定要先看飞机飞,不要看屏幕飞。摄影基础的话,要地面经常拍照,用手机拍小视频,练习构图。

 

Q:针对无人机航拍日常应该多练些什么内容?

刘建锋:其实玩航拍也讲究推拉摇移。好多新的飞手就只会往前冲,这样一个动作。尽量联系用多首手法来表现一个场景。

 

Q:航拍构图技巧以及飞行时最重要的是什么?一定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建锋:航拍的时候,我发现一些新手,飞单人操作的时候,他特别喜欢一直往前飞,对着一个镜头一个物体往前冲过去。这样的片子让人看了会犯困。尽量用一些旋转啊,镜头的方向和飞机运动的尽量不要一致。有前景有后景,在相同时间,画面展现的东西会更丰富,画面变化多一些。

 

Q:团队航拍跟个人航拍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刘建锋:团队航拍和个人航拍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区别,主要个人航拍就一个人操作,团队航拍会更好一点,会两到三个人操作,一个人负责安全保障。

 

Q:在拍摄过程中突然遇到下大雨的情况,怎么正确操作才能最大程度确保安全?

刘建锋:下大雨最后就不要起飞,如果飞上去了才下大雨,那肯定首先先降低高度,降落。

 

Q:拍环绕镜头的时候你们用自动环绕还是手动环绕?

刘建锋:飞环绕的时候,如果是很短的环绕,我们用手动。但是有些时候,(比如我等会给大家看一个片子)从近到远,飞了好几圈,这种时候用自动环绕也是很好的。高速航拍的时候,精灵4 基本不用双控,你用航向飞行就可以了。

 

  • 关于航拍进阶拍摄

 

Q:跟车拍摄时,如果车子速度很快怎么能够跟上同时保证画面稳定?

刘建锋:特别是跟车配合,速度快起来就很难配合。所以说,我们拍戏的时候不是说飞手控制云台手,而是云台手通过画面看速度,感觉快慢速度,再来指挥飞手操控快慢。其实精灵4的速度是比悟要快的,高速选择精灵4 ,如果画质满足的话,这样能比较节省成本。只要能达到导演制片方的要求,我们会尽量选择成本低的设备。

 

Q:如果想要成片的节奏比较快一点,是飞的时候尽量快一点好还是尽量稳的飞到后期再加速?

刘建锋:想要节奏快一点,我觉得还是前期飞的时候,尽量快一点稳一点,如果后期加速会觉得很不自然。比方说车啊人啊,速度加快都不是特别好。另外节奏的快慢和飞的快慢有一点影响,但不是特别大。节奏快也可以剪辑的时候快一点或者音乐的节奏快一点,拉动整个画面的节奏快一点。

 

Q:光线问题您是怎么处理的?比如前面拍摄光比较暗,飞出去后光又比较强会过曝,请问这种情况该如何处理?

刘建锋:光线关键是你想要的是前光还是后光。你想要的是表现在暗的时候那一部分还是要表现强光的一部分,如果两个都想要,用自动挡相对会好一点,他会根据你的曝光自动变化。不至于像手动挡室内是好的,出去之后就可能看不到了。

 

Q:在海上飞行时假如判断不了飞机方位,飞机电量不足,如何操作?

刘建锋:我们飞相对比较安全,比较谨慎,都会在视线范围内,不会让飞机判断不了方位的。另外电池的电量我们也要做好充分的保障。比方说在顺风往前飞的时候,回来时逆风就考虑到电池,适当我们就要提前回来。不会让飞机导致炸机。

 

Q:您使用双控飞行的时候,是一直用机头走的航线吗?如果机头的位置与镜头位置不一致,飞手不好判断飞机的位置,悟1不像悟2,又没有fpv的前视镜头,这时候应该怎么处理?

刘建锋:如果是团队合作,我建议一定要云台手指挥飞手,绝对不能由飞手指挥云台手。我们飞行的时候,飞手遥控飞机的头是不会改变方向的,头一直会朝着我们起飞的方向不左右移动。云台手指挥飞手的时候,左右前后就是按照飞机的左右前后去运动的,如果飞机在空中头转了之后,云台手和飞手之间就很难沟通了,因为云台手不知道飞机的头朝的哪个方向。

 

  • 关于航拍设备器材

 

Q:您对大疆的自己出的高亮屏怎么看?

刘建锋:大疆的高亮屏我还没用过。

 

Q:您现在用的什么来做监看?

刘建锋:我就用华为的,mate9监视,亮度电池寿命都很好。

 

Q:用手机做监看的时候会出现花屏现象吗?

刘建锋:手机做监视器经常会出现花屏的现象。所以主控的监视器会比副控的好一点。有些时候,云台手的监视器是插在飞手的遥控器上,飞手的监视器是插在副控上面,这样保证云台手的监视器不至于卡或者花屏。

 

Q:你们零度飞机上的单反。拍摄的时候用的什么镜头?又出现过虚焦的情况吗?特别是夜景。你们是怎么处理的?

刘建锋:我们零度上挂的不是单反是a7r2的微单,微单没有出现虚焦的问题。因为我们的镜头多数用的是手动对焦,而不是自动对焦。

 

Q:单反挂在上面画面不抖吗?

刘建锋:大疆出的5d2、5d3的云台都很好用,不会出现抖动的情况。包括零度生产的云台都很稳。

 

Q:用悟可以拍延时吗,是不是只能拍成照片后期处理?

刘建锋:悟1精灵3相对来说是上一代的产品,它的稳定性都差一点,拍延时比较难以应付。现在的精灵4悟2比之前的更稳当,现在很多都用这个拍延时。

 

  • 关于无人机行业发展

 

Q:禁飞大背景下对行业发展前景有何判断?

刘建锋:我觉得实际上不能应该叫做禁飞,而应该只是限飞而已。其实限飞并不是对行业的前景有太大的影响,而是为了更好地规范航拍和无人机的产业发展。只是法律法规略微有一点滞后。我们在河南这边成立了一个航拍协会,我觉得有必要对那些没有了解过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真正会玩飞机的人做一些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普及。免得这些人无意中地跑到禁飞区军事区去拍摄,以导致我们整个行业的不明朗。

 

Q:对于无人机保险怎么看?

刘建锋:有无人机保险很好啊,但是据说之前有一个公司做无人机保险,结果赔得一塌糊涂就不做了。飞无人机相对来说也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所以有保险就买一个当然是最好的。特别是三责险。如果撞了人之后产生的保险,这一块也是很重要的。

 

最后,感谢刘建锋老师能在百忙之中做客『航拍四川』飞享视觉微信大咖课,解答疑问并和各位飞友分享关于航拍的方方面面!也请各位飞友持续关注『航拍四川』飞享视觉微信大咖课,我们将不定时邀请行业大咖前来分享交流!

 

编辑:王曦  严青青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