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耗时一年的毕业旅行 他用无人机拍遍了中国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1:1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还记得前段时间大火的航拍纪录片《航拍中国》?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四川德阳小伙范豪伟就制作了一部属于他自己的“航拍中国”!

http://video.scol.com.cn/zb/2017/映像中国.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范豪伟今年6月才从西南石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在刚刚过去的大四这一年,带着他的无人机精灵4A,走遍10个省区20个城市,完成了一部“航拍+延时摄影”的风光大片!

 制定旅行计划 点位信息收集不盲飞

已经玩了三年无人机的范豪伟为了便于旅行携带,还把悟1换成了体积更小的精灵4。在毕业旅行开始之前,范豪伟就已经制定好详细的旅行计划。

范豪伟把要去地方点位信息都一一罗列出来;在网上搜索之前是否已经有这些点位的航拍素材,学习他们是如何航拍的;到达目的地后,选择远离航线、远离城市的地点起飞,确保安全飞行。

 拍过20个地方 最满意稻城亚丁

从白雪皑皑的黑龙江雪乡,到酷暑难耐的广州,从宁静优雅的大理洱海,到雄壮豪迈的长沙橘子洲头,走过这么多地方,说起哪一个地方航拍最满意,范豪伟说:还是我们四川的甘孜稻城亚丁!

去稻城亚丁时天气很好,阳光充足,近处的牛奶海湖泊和草地,远处的树林和央迈勇神山交相辉映,画面内容很丰富,所以拍出来的素材范豪伟最满意。

 风光大片背后 哈尔滨险“炸机”

虽然已经是玩过三年无人机,有丰富飞行经验的“老司机”了,但在拍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时险些“炸机”。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夜景时光线太暗,在拍最中央的标志性建筑后退飞行的过程中,差点撞到冰墙。

“那天天气又很冷,我在飞的时候走神了,还好一眼晃到了飞机,及时操作才避免了炸机。”范豪伟说。由于今年春晚哈尔滨是分会场之一,本来最初范豪伟想在春晚之前去,但当时对无人机的管理非常严格,范豪伟在询问和考虑之后,最终才选择在春晚之后去。

 极端条件飞行 玩组装机经验帮大忙

在这次旅拍过程中,遇到过长白山极端的低温天气,也经历了稻城亚丁的高原地区,在极端条件下进行无人机航拍,范豪伟有着自己的经验。

“大一的时候无意中喜欢上了组装机,就从网上买了电机,电条,电池,飞控等零件,组装了一台轴距680的无人机练习手动操控,在低温,下雨,下雪条件下做过多次测试,这些操作经验为这次旅行中的拍摄更加有信心!”

在吉林延边长白山拍摄时,因为气温很低,无人机电池预热就成了问题。范豪伟把热水袋和飞机电池装进同一个袋子里,等到温度差不多时迅速起飞,悬停一两分钟让电机持续加热后再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范豪伟基本不用无人机的“自动返航”功能。“因为电子元件容易受干扰不稳定,我更愿意相信自己的手动操作返回。”范豪伟说。

 如果不禁飞 更愿用航拍表现

这部《映像·中国》风光片,航拍占40%,延时摄影占了60%。“如果不是最近全国严格的禁飞政策,一些点位上的风光我其实更愿意用航拍表现!”

“我也想过尝试航拍延时摄影,但天气情况复杂,风太大机身不稳,一块电池又只能飞20分钟,所以就放弃了。”范豪伟说。

 抓住大学时光 记录沿途风光

“大四期间时间多,以后工作时间少,抓住这个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范豪伟最初旅拍的目的其实就这么简单,虽然这次旅行几乎花光了他的积蓄,但他并不后悔。

“这次可能用完了我存了好几年的钱,但是工作之后我一年就可以赚回来,可是到那时我就不一定有时间能够做这样的事情了。”

实际上毕业旅行现在很受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的欢迎,在国外还有“间隔年”(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的说法。

小编提醒各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们,趁着学生证还能打折,我们的祖国又这么美,在自己即将毕业的这一年,有机会多出去走走看看,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的美!

航拍摄影:范豪伟
采访编辑:王曦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