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悟”投下救生圈 救起河中两名被困群众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1 19:1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7月18日,广元市旺苍县东河流域突发洪水,1名钓鱼者被困于洪流之中。由于河面较宽水流湍急,消防队员直接游过去或使用冲锋舟展开救援,自身安全无法保证。

  公安消防等部门决定紧急调用2台无人机,将救生衣和救生圈空投给被困群众,稳定被困群众情绪,保证其生命安全。

  现场公安民警自带了一台大疆精灵4,将救生衣用漂浮绳绑在起落架上,飞到被困群众正上方约4米处保持悬停,被困群众解下救生衣穿在身上。

  投递完救生衣后,由于精灵4载重太小,无法承担3公斤重的救生圈,于是又从广元旺苍县供电公司调用用于电力巡线、有更大载重的无人机大疆悟2空投救生圈。

  据无人机悟2的操作者辜阳介绍,岸边距离被困群众有100米左右,取下悟2的云台有更大的载重后,他吊起救援物资向被困群众飞去。

  由于现场风大浪高,无人机悬停处离桥墩很近,再加上大负载飞行,操作难度可想而知。第一次参与此类救援的辜阳凭借训练和工作中练就的操作技巧,沉着冷静,仅用时4分钟就将救生圈成功空投给被困者。

  无独有偶,就在消防队员用冲锋舟营救第一名被困者时,就在旺苍东河下游4公里处又有1名钓鱼者被困。辜阳随后又带上无人机,和消防队员一起赶赴现场。

  第2名被困者所处的位置是在河中心的一块大石头上,周围较为开阔,有利于无人机空投。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辜阳操作无人机分两次将救生衣和救生圈成功空投给被困群众。

  据现场指挥的旺苍县某消防中队中队长邓磊介绍,这是旺苍第一次有民用无人机参与消防紧急救援活动,而作为基层消防救援力量,他们中队已经完成招投标,进入无人机购回阶段。

  邓磊补充说,中队装备好无人机后,将由持证的消防员操作无人机,用于火情侦查,地质灾害救援和灾情预警,以及远程运送救援物资等诸多方面。并且,消防部门使用无人机合法报批飞行程序已经着手制定,正在完善之中。

  这是今年汛期通航飞行器第二次参与类似的救援。就在上周,驼峰通航的一架罗宾逊R44在日常训练中发现多名群众被困河中,立即采取悬停方式分多次将其带离危险区域。

采访编辑: 王曦
图片来源: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三段消防支队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