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茂县山体垮塌 无人机成灾后救援生力军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5 12:56: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6月24日6时左右,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突发山体高位垮塌,62户120余人被埋。各方力量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在这期间,无人机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地灾救援中不可或缺的高科技力量。

灾害发生第一时间的航拍视频截图

  灾害发生2小时后,率先到达的救援队伍利用无人机对塌方体进行航拍,向外界传递了灾害现场第一手全貌影像资料。

 媒体记者实时传递灾区现场影像 

  随后进驻的各路媒体利用无人机进行了现场视频直播,让受众可以无时间差地了解到灾区现状。

  通过无人机的航拍视角,山体塌方量,河流阻塞情况一目了然。现场救援队伍的集结情况也可以实时发布,这让决策者也可从中获取灾情信息,作出准确判断。

  地质灾害全面调查 

省地矿局技术人员里用无人机开展现场调查

  由于地质灾害的成因复杂,根据塌方体的特性判断是否会有次生灾害尤为重要。四川省地矿局在灾害发生后4小时内通过无人机进行空中影像采集,专家根据地面图传信号对影像进行分析判断,确定了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为下一步的救援工作提供指导。

   滑坡区域地质地形勘探   

  新磨村位于高原河谷,加上持续降雨,能见度差,载人直升机飞行危险系数高。在这种情况下,无人机得天独厚的安全优势凸显。四川省测绘应急保障中心在第一时间赶往茂县灾区,使用深圳飞马研发的F1000型无人机,对滑坡区域进行高分辨率影像采集和勘测。

  这类无人机具备长航时自主飞行的特性。通过航点规划,一次性可采集数十平方公里的高精度影像。将空中获取的图片资料进行三维重建处理后,可得到滑坡区域的面积、构造、坐标等信息,为下一步的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科学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

   天空之眼探测生命的希望   

无人机携生命探测仪准备进场

  此次灾害现场区域广,距离远,地面撒网式搜救效率较低。赶赴现场救援的公安消防部门采用吊装生命探测仪的无人机进驻现场,从空中巡航,搜索幸存者的踪迹。

  生命探测仪可通过感应人体所发出的超低频电波,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借助无人机升空后,仪器一次性可扫描大面积区域,搜索效率更高。

  除此之外,灾害发生后,陆航部队出动了2架次的直升机参与救援,我们也从各方渠道获取了现场的航拍画面。

  相比直升机,无人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安全系数更高,且能够根据现场救援需求采取更为灵活多变的配置方式,机动快速的特性,可与直升机形成有效的互补。

  四年前的芦山地震后,『航拍四川』在第一时间进驻现场进行拍摄,无人机在灾害报道中初露头角。经过几年的技术积淀,无人机技术性能更高、功能更强,必将在应急灾害救援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采访记者:王曦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