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跃木里”第二季:走进“上帝的花园”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09:14: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1928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根据他的笔记所述,他曾在川西群山深处发现了一座上帝的花园,那里的雪山、森林、湖泊、峡谷等美景,与黄金、虫草等宝藏汇集在一起,造就了一个山灵水秀的丰饶之地。

 

  这个美丽的地方,就是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的木里藏族自治县。洛克当年的探险之旅,成就了后来的香格里拉,但实际上,他寻找香格里拉的旅程,大部分都是在木里境内完成的——这也正是著名的“洛克900里”。

  6月上旬,『航拍四川』“飞越木里·探访最后的香格里拉”航拍采风活动再次来到木里,经县城——寸冬长海子——水洛乡白水河——水洛乡其拉村呷洛组——俄亚乡大村——东朗乡亚英村——唐央乡桐窝村上通坝等地,用上帝的视角俯瞰这座“神秘的花园”。

 

康坞牧场寸冬海子

 

  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康坞牧场寸冬海子。寸冬海位于香格里拉腹心区,湖泊、浮岛、草甸、森林、牧场、嘛尼堆和寺庙等景观汇聚于此。

  寸冬海属高原积水湖泊,水域面积达5000多亩,四面环山,山上森林茂盛,古木参天。林中还栖息着马鹿、小猫熊、黑熊、藏马鸡等珍禽异兽。

 

泽米扎古

 

海拔4647米处的泽米扎古开满了索玛花,天高云淡,群山环抱。

 

云揽堡瀑布

 

夏日的云揽堡瀑布,水光掩映下的彩虹。

  在山腰,绿树掩映中,一道飞瀑如脱缰的野马冲泻而下,形成了奇特的两级飞瀑和冲天而起的漫天水雾。附近的群众每年都有到此“转水”的习俗。

 

水洛乡其拉村呷洛组

 

其拉村在金黄色梯田的掩映下,红瓦蓝顶,点缀其中。

 

玛娜茶金

 

  这座可以近距离欣赏仙乃日、央迈勇、恰朗多吉三雪山的观景平台,是洛克当年探险考察核心区域,也是香格里拉核心区域。整个贡嘎山脉数十座5000米左右山峰一字排开,绵延百公里,毫无遮挡,极其壮观和震撼。

 

俄亚乡俄亚大村

 

  俄亚纳西古寨位于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纳西族自治乡境内的俄亚大村,留存着当今世界上最奇特的建筑群之一,距今大约有500多年的历史。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到俄亚大村的时候,村寨里开始陆续升起袅袅炊烟,伴随着村前哗啦啦的流水声,这个古老的纳西山村苏醒了,一切开始生动起来。

 

东朗乡亚英村

 

  亚英村是入境东朗乡的第一村,地处山环水抱之境,久负盛名的古刹库绒寺就坐落在此。远近闻名的黑陶工艺品——扎波黑陶罐、藏式传统手工藏毯就出自于此,藏式古民居错落有致,极具民族地域特色,村民淳朴勤劳,能歌善舞。

 

项脚乡

 

  “项脚”系蒙古语“含党”的变音,意为产金子的河边或有一片青油油庄稼的小坝子。项脚河从北向南流经绿油油的麦田,仿佛一条银色的矫龙在滚滚麦浪中穿梭。

 

唐央乡个克尔村

 

  在唐央乡个克尔村这片地广人稀的土地上,梯田鳞次栉比,河流穿村而过乡民在这样恬淡静谧的村庄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他的探险小说《消失的地平线》里,把“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而『航拍四川』“飞越木里·探访最后的香格里拉”航拍采风活动,让大家进一步感受了这片被高山环抱的童话之地,我们用航拍的方式,把洛克心中的这座“上帝的花园”里的芬芳,飘到远方。

 

  航拍摄影 / 王云 曹维 徐浩伦 钟正冰 田鹨 王毅 吴聃 吕九一 郑自豪 罗涛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