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观重塑!无人机还可以这样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9:4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在大众眼中,无人机是高端摄影爱好者的航拍设备,或是政府、军方用于应急救援抢险侦查的利器,又或是有关部门用来测绘的专业工具,很少有人知道,无人机也可以是广大农民在田间地头的好帮手,用于农药喷洒、施肥、农作物授粉,其效率、安全性远胜于人工作业。这类无人机,被统称为农业植保无人机。

溉亚公司的无人机展台

 

  四川溉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扎根于农业植保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公司,旗下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品牌大蜂兄弟(Big Bee Brother)在全省乃至全国颇有名气,尤其以一款自主研发的单旋翼锂电池无人直升机领先于同行。

 

  众所周知,无人机应用有很多细分领域,溉亚为什么单单选择农业植保?公司董事长赵元贵的一席话表明了初衷:“每到农忙季节,农村里基本见不到青壮年劳动力,放眼望去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大妈、老大爷背着药箱打药……”

传统人工喷洒农药

 

  用手动背负式喷雾器打药,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存在农药滴漏、人员中毒的风险。此外因农药利用率低,防治效果差,必须反复喷洒才能达到杀虫效果,直接导致农药残留超标,严重制约我国农产品出口。

 

  无人机的引入极大改变了农业植保的落后现状。以大蜂兄弟植保无人机为例,一架单旋翼无人直升机一分钟就能完成两亩农田的作业,单次飞行15分钟,能作业30亩。

 

  “我们做过试验,一架植保无人机至少可以顶50个人!”赵元贵说。据了解,大蜂兄弟无人机有过单机一天喷洒800亩农田的记录,远非人工能及。

大蜂兄弟无人机

崇州水稻(稻飞虱)防治作业现场

 

  除了作业效率高,农药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了。当药液雾滴从喷洒器喷出来的时候,在无人机旋翼的向下气流作用下会形成气雾流,增加了药液雾滴对农作物的穿透性,减少了农药飘失,防治效果自然更好。据大蜂兄弟负责人高富云介绍,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大概能省药30%—50%,节约用水90%以上。

 

  自去年溉亚公司成立以来,已组建了两家全资子公司,一家负责开展无人机飞手培训,一家负责大蜂兄弟植保无人机的落地服务及推广。

 

  “截止目前,我们的植保无人机已经累计完成10万亩作业量,涵盖四川十几个市州,在省外也做了试点。”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李朝阳介绍说,省外如新疆的葡萄园,东北的麦田,长江流域的柑橘带,江浙、湖广的水稻田,福建的茶园,都留下了大蜂兄弟的足迹。

海南省槟榔林作业现场

 

  大蜂兄弟无人机分为多旋翼及单旋翼,载重从15公斤级、20公斤级到35公斤不等。其中,20公斤级的锂电池单旋翼直升机今年春节前刚研发完毕,将很快进入市场。

大蜂兄弟单旋翼电动直升机

 

  “15公斤级和20公斤级的植保无人机在四川很受欢迎,主要因为四川的土地比较分散,单次作业面积不会太大。”李朝阳说,如果无人机携带太大容量的药箱,单次作业农药还没撒完就要转场,比较麻烦。而在东北或新疆这些有大面积连片农田、果园的地区,往往需要更大载重量如35公斤,并且要求全智能、全自助飞行的无人机。“因为作业面积太大,半自动的无人机容易飞偏,或出现漏喷。”

 

  基于不同的地域需求,溉亚已经研发出全自助植保无人机——通过前期测绘采集数据,然后自动规划航线,开展喷洒作业,最后定点降落,全程不需要专业飞手操作,对于农户而言,只需准备好喷洒药物和电池就够了。

新都区军屯镇毛豆(霜霉病)防治作业现场

 

  此外,溉亚还准备针对中小型农户量产小型低端植保无人机。和农业大户、专业合作社不同,这些农户只有几亩或几十亩地,每年喷洒农药也很头痛,想采用高效安全的无人机用于植保作业,但动辄十几二十万的价格令他们望而却步。小体量的无人机价格更低,更适合这些中小型农户。

 

  “去年政府已经把植保无人机纳入农机范围,今后个体农户购买无人机也有望享受农机补贴。”李朝阳说。

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一行考察溉亚

 

  目前溉亚正在积极推进筹办首届无人机植保推广大会,协助有关部门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提高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此外还与成都工业大学、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农业分院等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无人机专业人才,推进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航拍四川记者 刘淼淼

 
 
 
 

采访对象征选范围

 

为鼓励行业先进,树立行业标杆,我们的报道对象仅限于在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服务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征选范围和标准

 

1、致力于研发生产无人机(或提供无人机专业服务),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形象良好的企业(公司)。

 

2、将无人机应用于应急救援、农业植保、工业测绘、电力巡线、商业航拍、新闻报道及政府部门执法等领域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注:使用无人机在以上任一或多个行业(领域)有突出应用的都可以。

 
 
 
 
 
 
 
 

推荐方式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优秀对象,请联系『航拍四川』小编阿喵喵喵。欢迎大家推荐,更鼓励大家毛遂自荐!

 

微信号:eileenlmm

QQ:812489618

邮箱:812489618@qq.com

 

大家所推荐的采访对象一经选中,我们将送给推荐者一份『航拍四川』准备的精美礼物(自荐除外)。

 
 
 
 
 

中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等你来推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