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这所学校买这么多无人机 竟然是用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10:3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近年来,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越来越多,由于自带高新技术属性及强大功能,许多高校也开始对其进行研究和利用。四川一所高校专门开设了无人机专业,还有一些学校也尝试将无人机与一些特别的专业结合,使无人机成为重要的教学辅助工具,比如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在利用无人机进行旅游规划、城乡建设规划方面尤其引人注目。

学校的常用无人机设备

  将无人机应用于教学实践,最早始于该校几位老师的探索。该校旅游学院老师刘少宇是一位航模发烧友,2010年接触无人机后,产生了一个念头:能不能用无人机来进行旅游规划?在此之前,该校的旅游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老师带领学生做规划时,只能从各地规划局索要地形图。这些图不仅年代久远未能及时更新,而且精度往往达不到要求。

  “比如都江堰和附近地区,2008年地震后地形地物发生很大变化,原来的地形图根本反映不出来。”

  怎么办?自己拍。刘少宇和几位老师最早曾经尝试将小型摄像机挂在直升机或固定翼上,将拍到的视频一张一张截屏,然后用PS软件拼接成全景图片再进行分析,非常费力。“后来有了大疆等公司的无人机以后,操作方便多了,大家也更愿意使用。”

  四川农业大学都江堰校区前身是四川省林业学校,林业调查规划是传统优势专业。旅游学院老师李雷常常带学生外出进行林业资源调查,从前全靠一双腿上山下坡,辛苦不说,许多地势险峻的地方还无法到达。测量时要么用GPS设备,测量方式粗放,要么用全站仪,工作量巨大。

原来传统的野外调查方式

  在了解无人机的便利性后,李雷很快摇身变作了“飞手”:通过使用无人机拍摄并进行三维建模,再辅以各种软件,可以迅速测算出拍摄对象的周长、面积、体积、高差等,省时省力,精度也能满足规划需求。

  在旅游学院教室,刘少宇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都江堰紫坪铺水库的三维模型图,其中一片用虚线勾勒的区域代表滑坡体。“紫坪铺一带塌方严重,当时拍了几十组照片然后进行三维建模,这片滑坡体的土石方量只需一勾勒就能用软件测算出来,这是使用传统测绘工具无法比拟的。”

紫坪铺库区龙池隧道口 塌方体体积测算

  对老师们使用无人机开展教学实践的探索,四川农业大学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从2013年开始,学校陆续采购了大疆S900、精灵3、精灵4、悟等无人机作为科研教学辅助工具。学校的老师也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学习无人机的飞行和使用。

刘少宇老师在生态旅游课上介绍无人机的基础知识及应用

  “昨天我才给大一学生上了一堂课,阐述无人机在生态旅游中的应用,从他们大一就开始‘下毒’。”刘少宇笑道。

  前瞻性的目光带来的是喜人的教研成果。2015年,由旅游学院老师带领学生开展的创新项目,即利用无人机对川西北(米亚罗地区)红叶资源进行勘察,形成《川西北红叶彩林资源游憩价值研究调查》,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

使用无人机对米亚罗红叶资源进行调查

  2015年,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接受香港方面委托,对卧龙特区进行生态旅游资源评估和旅游线路规划,无人机又发挥了巨大作用。

师生在卧龙转经楼地区航拍

  负责该项目的魏俊益老师告诉记者,卧龙特区幅员辽阔,且地震后许多设施设备还没恢复,靠人力对每个地方进行勘察不大可能。而无人机的好处就是能轻松到达人不能至之处,更方便更精准也更全面。目前,学院已在资源调查和评估的基础上规划了卧龙精华生态游等线路。

用无人机对卧龙正河沟进行调查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张凌青也是最早使用无人机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老师之一。他回忆,从前对城乡聚居点进行规划,最难的就是获取地形图。在有无人机之前,往往需要步行到目的地,用相机在地面拍完了再爬到山上去拍。用这种原始方式得到的地形图进行规划,常常要返工。有了无人机以后,航拍完就可以把图片导入GIS地理信息系统,直接分析各种地理信息。

  据了解,目前农业大学还在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结合航拍和VR技术,将旅游景区及城乡聚落的全景图和三维模型放到网上,让师生可以“漫步”在这些虚拟仿真图景中开展教学。

航拍后的720全景用于课堂展示

  “旅游学院和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都有一个特点,需要学生外出游历才能学到更多东西。但由于各种条件制约,学生不可能去这么多地方。所以才想到建设仿真实验室,不仅扩充了教学资源库,而且让师生上课时仿佛身临其境,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张凌青说。

  “我觉得无人机飞行和拍摄可能是以后做规划的人都要掌握的技能,就好比绘图技能一样。”刘少宇预测,无人机以后会越来越普及,一些消费级无人机可以代替一些专业设备,为特定行业服务。

老师指导学生进行无人机操作练习

  该校旅游学院大二学生余永波不仅自己购买了无人机,还邀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工作室。“要有实践才能知道市场需求。一些行业不能再依靠原始手段,要往前看。”虽然年纪轻轻,但余永波已经有了自己的独到见解,不管今后具体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他希望能依托无人机往更高端的方向发展。

 

航拍四川记者 刘淼淼

 
 
 
 

采访对象征选范围

 

为鼓励行业先进,树立行业标杆,我们的报道对象仅限于在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服务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征选范围和标准

 

1、致力于研发生产无人机(或提供无人机专业服务),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形象良好的企业(公司)。

 

2、将无人机应用于应急救援、农业植保、工业测绘、电力巡线、商业航拍、新闻报道及政府部门执法等领域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注:使用无人机在以上任一或多个行业(领域)有突出应用的都可以。

 
 
 
 
 
 
 
 

推荐方式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优秀对象,请联系『航拍四川』小编阿喵喵喵。欢迎大家推荐,更鼓励大家毛遂自荐!

 

微信号:eileenlmm

QQ:812489618

邮箱:812489618@qq.com

 

大家所推荐的采访对象一经选中,我们将送给推荐者一份『航拍四川』准备的精美礼物(自荐除外)。

 
 
 
 
 

中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等你来推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