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0后”研发国内领先倾斜摄影系统  创下千万营业额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1:30: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开篇语

  

近年来,作为新兴事物的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并被广泛应于各行各业,在应急救援、农业植保、工程测绘、电力巡线、商业航拍、新闻报道乃至政府部门执法等各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为增进民众对无人机的了解,发掘无人机对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正面积极作用,树立行业标杆,助推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即日起,四川在线『航拍四川』将推出“无人机行业应用系列报道”,对在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等方面有突出优秀表现的企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进行报道。

 

 

“80后”研发国内领先倾斜摄影系统

创下千万营业额

 
 
 

  这是一个特别年轻的创业团队:老板和员工都是清一色的“80后”、“90后”,其中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23岁。

 

  这是一家引人注目的无人机公司:成立虽才短短几年,但已在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建模领域掌握了全国领先技术,去年创下近千万的营业额。

 

  这家公司就是2011年成立的成都睿铂科技责任有限公司。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公司,探寻他们成功的奥秘。

睿铂公司试飞人员正在调试公司新款固定翼无人机

 

  近年来,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各行业,但普通民众更熟知的是其航拍功能,对“倾斜摄影”功能相对陌生。倾斜摄影是国际测绘领域近年来兴起的一项高新技术,颠覆了以往正射影像只能从垂直角度拍摄的局限,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从垂直、侧视等5个角度采集影像数据,再通过软件形成立体三维模型。

 

  睿铂公司的拳头产品,正是一款适用于多旋翼无人机和固定翼无人机的5镜头倾斜相机。只要使用无人机搭载该相机从拍摄对象头顶飞过一次,就能完成对拍摄对象5个面的数据采集,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睿铂也因此在激烈的无人机市场异军突起,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睿铂公司联合创始人常勇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一张成都龙潭水乡的三维模型图,立刻对这项技术的强大有了直观感受——电脑上的三维模型俨然就是缩小版的龙潭水乡,尽管清晰度赶不上实体,但建筑物表面的细节一览无余,色彩也十分逼真。

龙潭水乡三维模型图

 

  常勇告诉记者,这片区域大概有0.2平方公里,使用多旋翼无人机搭载5镜头倾斜相机进行拍摄,只需要20多分钟。再加上后期数据处理,假设使用一台工作站,大概3天就能生成这样一个三维模型。如果同时使用十台工作站,可以将时间缩短到1天。

 

  1天是什么概念?在倾斜摄影技术出现之前,要进行三维建模,只能使用激光雷达技术。不仅成本高昂、操作麻烦、效果不好,而且效率极低,生成同样一个三维模型至少要一个月!

 

  倾斜摄影技术兴起不过几年,已开始被应用于安全保障、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等各领域。有个消息可能会让犯罪分子们不开心——去年,成都的所有火车站、监狱、广场等人群密集或敏感区域都已经完成了三维建模,现场所有真实情况在无人机扫描生成的三维电子模型里一目了然,而且有关部门已将这些模型纳入应急指挥系统,如遇突发情况,进行人员部署、安排疏散线路将更加方便。

火车南站三维模型图

 

  “以前这些单位的系统可能只有二维平面图,现在有了三维模型,除了视觉效果更加直观以外,还有很多功能和用途。”常勇在电脑上调出一个火车站的模型,挑选了两栋建筑,假设有人质在A栋建筑里被绑架,警方需要在B栋建筑的某个楼层部署狙击手,通过相应软件,三维模型上可以直接测算并显示两个点位之间的直线距离,这靠以前的二维平面图根本无法实现。

 

  截至目前,睿铂公司已携其倾斜摄影系统涉足安防、测绘、电力、农业、交通、考古、建筑、应急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三维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我们采集的数据可以导成各种格式,将很多单位原有的系统升级,特别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会发挥很大作用。”常勇说。

资阳某居民区建模成果

 

  不过倾斜摄影的应用也存在一些难点,特别是载机对作业的影响。比如多旋翼机,虽然可以搭载5镜头倾斜摄影系统,但受续航时间、载重、速度等因素限制,效率较低,不适合执行大规模的倾斜摄影建模任务。而固定翼尽管效率更高,但因搭载重量有限,一直以来只能同时搭载两到三个镜头,无法搭载5镜头相机,必须重复飞行才能覆盖所有角度、完成5个面的数据采集。

 

  这些问题一直是行业痛点,睿铂公司也遇到了。去年秋天在新疆执行一座城市的建模任务时,由于作业面积较大,睿铂除了使用多旋翼5镜头倾斜摄影系统,还带去了一架油动固定翼无人机搭载三镜头作业。但因这座城市的地理形状很不规则,导致固定翼在同一片区域反复飞了多次,才将全部数据采集完。睿铂公司当即意识到传统多旋翼作业效率低及固定翼不能搭载5镜头的局限,回到成都立刻上马了新产品的研制。

新疆作业的油动固定翼检修

 

  仅仅两三个月,公司的又一款拳头产品,电动固定翼倾斜摄影系统诞生——采用一体成型生产方式,5镜头倾斜相机直接嵌入固定翼无人机,且相机重量相比第一代产品更轻,还不足900g。这套系统的出现解决了无人机载重、效率等问题,据说还没正式上市就已引起业界许多厂家的关注和兴趣。

电动固定翼5镜头倾斜摄影三维建模系统

 

  睿铂也因此更有底气。“国内使用电动固定翼搭载5镜头的公司,我们还没找到第二家。”常勇说,目前倾斜摄影技术流行不久,业界都还在摸索有关技术,睿铂是四川唯一一家集倾斜摄影设备研发、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公司,在国内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目前已在北京、郑州、合肥、长春等地设立了办事处。

 

  成功背后必定是无数汗水。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从老板到员工每天上班时间最少都是12个小时,但这些“80后”、“90后”都没有怨言,默默为梦想拼搏努力着……

 

航拍四川记者 刘淼淼 实习生 闫立

 

 

 
 
 

采访对象征选范围

 

为鼓励行业先进,树立行业标杆,我们的报道对象仅限于在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服务领域有突出表现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征选范围和标准

 

1、致力于研发生产无人机(或提供无人机专业服务),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形象良好的企业(公司)。

 

2、将无人机应用于应急救援、农业植保、工业测绘、电力巡线、商业航拍、新闻报道及政府部门执法等领域的公司/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工作室。

 

注:使用无人机在以上任一或多个行业(领域)有突出应用的都可以。

 
 
 
 
 
 
 
 

推荐方式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优秀对象,请联系『航拍四川』小编阿喵喵喵。欢迎大家推荐,更鼓励大家毛遂自荐!

 

微信号:eileenlmm

QQ:812489618

邮箱:812489618@qq.com

 

大家所推荐的采访对象一经选中,我们将送给推荐者一份『航拍四川』准备的精美礼物(自荐除外)。

 
 
 
 
 

中国无人机事业的发展,等你来推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