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进凉山木里 将无人机放飞在4300米的天堂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18:23: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四川在线记者 刘淼淼) 在去凉山州木里县之前,我特地看完了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有人说,该书描写的香格里拉的原型就是木里,因为上世纪20年代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曾三次到木里考察,而詹姆斯·希尔顿小说的灵感就来自洛克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的游记。小说中美到令人窒息的高原雪山、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寺庙、还有一群青春常驻的僧侣和居民,无一不充满神秘色彩……

  那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会让书中的主人公康维甘愿放弃俗世繁华、去而复返?12月22日,我带着这样的疑问,还有航拍四川的四位实力飞手,作为先遣小分队走进了木里。

  22日早上7点多,航拍叔就来川报门口送大家“上路”了。从左至右依次是群主、姜曦老师、李荣伟老师、阿伦(徐浩伦)以及王家斌老师,这几位都是我们航拍四川的高手。

 

  从成都到西昌再“杀”到木里……600多公里的路程,本以为一大早出发都要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到,多亏有老司机姜曦老师领队开车,竟然在下午6点多就抵达木里县城。沿途美景按下不表,当小分队抵达木里附近山上的一处观景台时,看夕阳隐没在群山身后,在山巅镀上耀眼的金光,我们仿佛感受到来自原始大自然的召唤:消失的地平线,我们来了!

距离木里县城不远的卧落河大峡谷观景摄影点

第一天:寸冬海子 再遇佛光

  我们的第一站,是距离木里县城约40公里的寸冬海子(长海子)。它坐落在海拔3000多米的康坞山顶,是木里最有代表性的高原积水湖泊之一。湖中移动的草甸浮岛,如漂浮在汪洋中的板块,在国内绝无仅有。

 

  冬季的清晨没有下雪,但漫山遍野却是白茫茫一片,据说是结的冰霜。车停在山坡脚下,我们刚下车就看到几头身上挂满冰花的牦牛,表情严肃地打量我们这些不速之客。我忍不住一声欢叫,奔向这些牦牛,然后它们就被吓走了。

山坡上的牦牛,满身冰霜

 

  虽然气温不到0℃,但银装素裹的美景让大家忘记了寒冷,纷纷抄起设备(无人机、osmo、手机)往山坡上攀爬。越往上走越多惊喜——雪白晶莹的草木、成群呆萌的牦牛、如梦如幻的晨雾流云、还有即将到来的日出……

大家刚到山坡上已经跃跃欲试

 

  姜曦老师向来是多种装备齐上阵,先把小米手机架好对准牦牛群进行延时摄影(小米在高原低温环境下表现特别好),然后专心倒腾他的精灵4pro。李荣伟老师、王家斌老师、阿伦也纷纷启动自己的“长枪短炮”。

李荣伟老师和阿伦一起凹造型也是绝配

 

  9点左右,太阳终于冲破云雾跳出来了。然后奇迹发生了:今年第二次,我又看到了佛光,而且非常清晰!陪我们一起拍摄的木里县委常委、宣传部马国发部长激动地说,他之前从来没在寸冬海子看到过佛光。他拍照发到朋友圈,点赞的人爆棚,连木里的香根活佛也来询问是在哪里看到的。大家都十分兴奋。

罕见的佛光

 

  高原的低温对航拍来说是巨大挑战。很快阿伦就发现他的悟的桨居然结冰了!在海子另一边更高的山坡上,他把悟的电池预热到15℃,可是刚起飞就开始掉电,导致强制下降。至于我,苹果6S被冻关机十多次了,眼前有美景却不能拍,急得团团转。

寸冬海子

 

  日出后,先前被云雾笼罩的寸冬海子终于褪去神秘的面纱,湖面上一块块金黄色的移动草甸跃入眼帘,美得言语无法形容,只能上图——

据说明年春夏,这里漫山遍野会开满杜鹃花,美哭。

寸冬海子旁边的康坞牧场,宛如冰雪童话世界。

清晨湖面云遮雾绕、宛如仙境。

 

  在山顶航拍没过瘾,王老师和李老师还走到结冰的湖边拍摄。太阳升高冰霜融化,两人鞋袜都湿透了。

王老师的袜子都湿了

 

  不过他们下来的时间略晚。当湖边草木还结满冰花的时候,才是寸冬海子最梦幻的时候,被我拍到了。

山抹轻云,湖面如镜,草木晶莹,宛如仙境。

 

  中午,我们在当地藏民家吃饭,围着火炉烤鞋……下午出发赶往915林场住宿,因为第二天凌晨三点就要赶到玛娜茶金观景平台,拍摄最壮美的“日照金山”。

我不会说我把新鞋子烤脱胶了。航拍叔赔我鞋!

 

 

第二天:玛娜茶金 远眺三怙主神山

 

  半夜三点起床对我和航拍四川的网友来说不是第一次了。坐车在土路上颠簸两三个小时,我们终于在6点20分赶到海拔4300米的玛娜茶金观景平台。打开车窗,满天繁星仿佛触手可及,简直是360°观星平台。外面气温为零下10℃,我冷得不敢下车,而网友们看到星空就忘了冷,又抄起设备往外冲。

在4300米的高原观赏星空,美到窒息。

 

  天色渐亮,远处群山隐约可见,尤其是三怙主神山,格外突出。恰朗多吉为凉山州第一高峰,海拔5958米,与仙乃日、央迈勇一起被称为三怙主神山(即贡嘎日松贡布)据史料记载,公元8世纪,莲花生大师为贡嘎日松贡布开光,以佛教的观音、文殊、金刚手菩萨分别为三座雪峰命名加持。来自各国的100多位登山运动员曾尝试攀登,至今尚无一人登上顶峰。

航拍玛娜茶金观景平台

 

  玛娜茶金观景平台与三神山的直线距离仅15公里左右,据说2015年这个绝佳地点才被游客发现,木里为此专门修建了观景平台。

等待日照金山的美景,姜老师兴奋地张开了双臂。

 

  8点左右,太阳出来了!日照金山的壮观景象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姜老师又用手机进行延时摄影,清楚展示了阳光照亮群山的过程。

日照金山,从左至右是央迈勇、恰朗多吉、仙乃日。

 

  虽然气温极低,但网友们坚持不上车。最后木里宣传部的同志捡来树枝在空地上燃起火堆让大家取暖。

烤火的是我们部门的“颜值担当”吴聃,注意打了引号。

箱子放在外面一会儿就结冰了

 

  阿伦装悟的箱子结了一层冰,他还在上面按了两个“熊掌印”做纪念。姜老师的相机的GPS也被冻关机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王家斌老师的裤子在工作中撕破了……

我们把无人机放飞在4300米的天堂

 

  后来大家上车的时候都已经冻成冰棍,但看到作品感觉一切都值了。最后来愉快地合照一张(阿伦感觉是强行入镜)。

欢乐的大合影

 

  当天第二站是木里最有代表性的寺庙,木里大寺。大寺始建于1656年,新中国成立前,曾是木里地方政府的政治、宗教、文化和经济中心。有一种说法是,木里大寺就是香格里拉的原型。庙里还收藏着洛克上世纪20年代拍摄的活佛的照片。

木里大寺

 

  木里大寺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寺庙之一,特别是那座坐高26.73米的强巴佛铜像,巍峨壮观,网友们进行了多角度拍摄。

坐高26.73米强巴佛铜像,为重点文物。

 

  在庙里参拜祈愿后,我们又开始航拍工作,在佛教圣地大家更加小心翼翼。庙里的僧侣、信众或许是第一次看到无人机,纷纷过来围观,一位大师还饶有兴致地拿起悟的桨研究。

无人机引起庙里的僧侣信众围观

 

  阳光下的木里大寺,是如此华美庄严——

 

第三天:藏区新寨 无人机再引围观

  经历了几天长途跋涉和高原低温等恶劣条件,最后一天的行程轻松许多:拍摄木里县城和下核桃湾新村。

航拍木里县城全景

 

  木里县城依山而建,街道热闹繁华,秩序井然,与平原地区的县城没有差别。县城中心还有一个体育广场,很多居民在这里打篮球、跑步。

木里县体育广场已成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下核桃湾新村在县城旁的半山上,是木里县重点打造的一个藏区新寨,涉及农户180余户700余人。由于行程紧张,我们没有进村,只航拍了新村全景。

航拍下核桃湾新村全景

 

  几天的木里之行圆满结束,虽疲惫不堪,但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关于木里,特别是那条举世闻名的“洛克线”(从木里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有一种说法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此行并没有觉得“身体在地狱”那么夸张,但发现交通确实是这里旅游发展的最大桎梏。但很快这一桎梏将被打破——

 

  下一阶段,木里将致力于“四大国省干线”建设、通乡油路建设和脱贫村通村道路硬化路建设。规划建设通乡油路500多公里,总投资达9.5亿,目前已开工建设,完工后将实现乡乡通油路目标。规划建设脱贫村通村硬化路1000多公里,今年已建成300多公里,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脱贫村村村通硬化路目标。

博科乡转运梁子旅游休息区。洗手间干净且施齐全,墙壁上还挂着木里的多张风景画。

 

  特别是大家最关注的泸亚路(链接泸沽湖、木里、稻城亚丁的重要旅游公路)在木里境内的206.8公里道路,到2018年底将全部实现路面硬化。据木里县负责旅游工作的冬嘎珠扎老师介绍,当前木里除了大刀阔斧进行交通建设,还在逐步推进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相信不久的未来,当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片世外桃源,只会有一个感受:眼睛在天堂。

航拍四川小分队在寸冬海子拍摄

 

  明年,航拍四川还将选择适当时机组织网友前往木里开展航拍摄影,为宣传大美木里、助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出一份力。敬请期待!

 

 

图/姜曦 王家斌 李荣伟 徐浩伦 吴聃

文字资料 / 冬嘎珠扎

 

 

木里藏族自治县简介

 

  木里藏族自治县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结合部,四川省西南部。全县面积13252平方公里,占凉山州总面积的22%,辖29个乡(镇)、113个行政村、9个牧场。境内居住着以藏族为主体的21个民族民众,总人口为13.9万。全县平均海拔3100米,最高海拔5958米,最低1470米,相对高差4488米。

  木里是藏区生态大县、幅员大县、资源大县。境内森林覆盖率达67.3%,活立木蓄积量占全省的10%,全国的1%,以县为单位居全国之首,是我国仅存不多的成片原始林区。雅砻江、木里河、水洛河自北向南纵贯全境,县内天然径流量为58.13亿立方米,水利资源得天独厚。木里独特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文化资源,具有很高的旅游品位,开发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的潜力很大。

 

  八十多年前,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人类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三次探访木里,第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木里的美景。

 

  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编制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总体规划》中,将木里县确定为核心区进行定位规划,专家还为木里量身定做“洛克900里”生态旅游线路规划。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盐源、木里调研时强调,要以全域旅游首位产业为带动,加快构建“香格里拉黄金走廊”旅游经济带。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