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访全国首个无人机专业 今年招生暴增三成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09:4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又一年开学季,各个学校的新生报名录取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航拍叔特别关心崇州的一所学校——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因为去年该学院开设了一个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全国高校之先河。据说学费不便宜,每学年高达1万5千元!报名的人还挺多,第一届就读的学生就有120人。

  一年过去,这个专业是否还那么火爆?学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航拍叔,今年报名的学生已有150多人,补录预计还将有几十人,增长率达到三成以上。之所以热度不减,还是跟该专业的市场就业前景不错有关。

  玩过消费级无人机的人都知道,从入门到熟练掌握航拍技巧,最快几个月就ok,而这个专业要学三年,有那么多可学的吗?专业老师董凌表示,学校要教给学生的是和无人机相关的一系列知识及技能,课程设置注重理论和实际操作一体化,学生不仅要系统学习航空气象学、通用航空概论、无人机构造原理与应用等理论知识,更要熟练掌握无人机的飞行、拍摄乃至维修技术。拍摄也不是简单的能操纵无人机拍点照片或视频,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拍摄训练。

  近几年航拍在影视方面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各种电视剧、电影、真人秀等综艺节目都喜欢引入航拍。该专业经常收到来自电视台、剧组的拍摄订单,通常由老师带上学生去实习积累经验。CCTV1《走遍中国》、CCTV3《综艺盛典》的拍摄过程都有该专业师生参与。

  矗立在学校核心位置的无人机应用学训中心俨然是一块特色招牌。这里的展示区陈列着大疆精灵系列、大疆S1000、悟等各式无人机,还有穿越机、航模等。董凌说,学校一共有五六十台机器供教学使用,但由于无人机更新换代太快,要不断采购新机器,最近刚采购了一台大疆经纬M600。

  那么,学生学了一年的体验咋样?20岁的乐山人杨远林表示很不错。一开始他并不是因为看好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才报名,而是纯粹觉得好玩。一年下来,他全面学习了无人机、空域等相关知识,熟练掌握了飞行技术,接下来将学习摄影。

  “学得越深就觉得就业前景越广。”杨远林说,他平时经常接到一些商业订单,做兼职都可以把一年的学费挣回来。目前他已经和另外四个同学组建了工作室。前提是,这位杨同学是位学霸,据说第一学期的成绩在全专业排名第二。

传说中的学霸,从来都是一脸严肃

  这个专业还有一个严重问题——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第一届120个学生,女生只有15个。不过也好,起码可以静下心来学习是不。

 

以下是短评:

  航拍叔玩能上天的东西已有9年。9年前,能上天的航模,是一群宅男极客的大玩具;而今随着无人机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机构想要挤进这个领域。

  不能说该学院的尝试不具有开创意义,然而航拍叔担忧的,是这些学生几年之后,何去何从。市场的需求总是在稀缺和饱和之间转换。成都,乃至四川的无人机航拍市场,已经有太多的团队从技术的比拼沦落到价格的血战。在未来,这些学生是否能够成为填补市场空白的抢手货,一方面要看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还是得看他们掌握的技能。

  对航拍叔来说,操作飞行器实在不至于难到需要在学校里进行每天8小时的魔鬼练习;而路人皆知,当今学校的理论化教育,应用到实践中往往是然并卵。飞行器只是一个工具,一个能够搭载各种附件实现应用功能的空中平台。除了拍拍图片视频,这个专业更需要的是,让学生的头脑能够飞起来。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