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机送外卖?又一场形式大于内容的科技秀

http://www.scol.com.cn  (2018-05-30 21:58: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5月29日,饿了么宣布在上海开辟中国第一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并号称将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据称,本次获批的无人机航线共计17条,均位于上海金山工业园区内,合计覆盖面积58平方公里。无人机将为区域内100多家外卖商家提供服务。

  从媒体公布的图片看,承担运输任务的飞行器采用四旋翼电力驱动布局,轴距大约在80-100厘米之间,估计有效载荷大约在2-3公斤。

  运行方式上,无人机主要承担集散点A到B之间的干线运输,取餐装机和卸货送餐两个环节仍由骑手完成,但目前尚不清楚该无人机是采取自主巡航还是人工操控的作业形式。

  从安全角度来看,四旋翼布局冗余性较差,一个电机出现问题都会导致失控坠机。再加上桨叶尺寸较大,在人口密集地区飞行尚存在较大的风险。一旦展开大规模无人机送餐业务,在高频次的飞行中实现零事故作业对任何一家机构来说都是相当之困难的。

  从成本角度来说,3公里左右一次点餐也就几元钱的配送费用,而载荷稍大的无人机所使用的锂聚合物电池成本都上千,且有循环次数限制。这样计算成本,仅电池损耗的成本都可能会亏本。

  综上,饿了么此番高调宣布送餐无人机的商业运营更像是一场作秀,符合互联网企业“讲故事”的基本套路。同样是物流,京东把急救药品送上交通不便的悬崖村,相比前者的模式更具有现实意义。

  不过,任何技术都需要现实应用才有纠错和普及的机会,饿了么也算是开全国送餐行业的先河。落到应用层面,执行团队是否能在试运行过程中积累经验,使其变为具有实际意义的商业模式,尚需时日检验。

  图片综合自网络

凡『航拍四川』发布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