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0:1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近日,『航拍四川』就国家空管委发布的《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专项整治情况暨加强管理工作的问卷调查》,向业界相关人士和广大飞友征求意见和建议,现将相关重要统计数据分析整理后予以公布。

  一、参与问卷调查填写人情况方面

  本次调查共收到问卷152份,其中有效问卷150份,问卷有效率98.7%。其中,20%的问卷填写人来自国家机关单位,科研院所和相关制造企业占12%,影视制作公司和航拍工作室同样占12%,其余56%的问卷来自个人填写。

  二、飞行报备形式方面

  具备可靠身份识别的轻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在公布的高度不超过120米的低空开放空域运行,是否可以采取网络报备即飞行而无需提前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93%的用户认为可以采取网络报备的方式,认为还是需要提前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的占7%

  三、无人驾驶航空器操控人员培训方面

  在无人驾驶航空器操控人员是否应参加培训方面,认为:

  微型无人驾驶航空器(净重不大于0.25千克,飞行真高不超过50米、最大飞行速度不大于50公里/小时、最大飞行半径不大于100米),13.6%认为需要培训,86.4%认为不需要培训。

  轻型无人驾驶航空器起飞重量不大于7千克【净重不大于4千克,最大飞行速度不大于100公里/小时、飞行真高不超过120米、最大飞行半径不大于500米),22.7%认为需要培训,77.3%认为不需要培训

  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是指最大起飞重量不大于25千克【净重不大于15千克】的遥控无人驾驶航空器),65.9%认为需要培训,34.1%认为不需要培训

  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93.2%认为需要培训,6.8%认为不需要培训

  根据不同类型的航空器可看出趋势:普遍认为,操作难度越高,起飞重量越大,飞行速度和高度越高的无人机,越需要经过培训后再上手操作

  四、专项整治活动开始前与结束后的对比评价及建议方面

  对于专项整治活动开始(5月1日)前与结束(8月31日)后的对比评价,主要集中于以下几方面:

  ① 政府相关部门仍采取“一刀切”的粗放式管理方法(22%)

  ② 专项整治活动前后,管理办法并无明显改进(20%)

  ③ 空域管理更加严格,“黑飞”行为大幅减少(11%)

  ④ 公众对于“无人机”的概念仍然模糊,对于无人机形成较大的舆论压力 (6%)

  对于专项整治活动的建议,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 简化飞行计划报备和飞行空域审批程序,提高个人申报通过率(22%)

  ② 严格实行无人机实名制登记,完善信息管理(9%)

  ③ 无人机生产商从飞行器生产环节进行改进,增加禁飞区域提示和电子围栏(6%)

  ④ 明确空域范围划分,加强无人机管理部门的信息公开力度(3%)

  五、其它科学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意见建议方面

  除此之外,问卷填写人还提出了一些管理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于:

  ① 划定自飞区

  ② 向社会公布飞行计划报备和空域审批的统一流程

  ③ 建立一个统一的无人机监管平台

  ④ 明确禁飞区域,限飞区域,自由飞行区域

  最后,感谢广大无人机爱好者以及业界相关人士对于无人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调查工作的支持和关心,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对无人机的具体管理政策正在细化并落地的过程中。因此,『航拍四川』希望大家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更加健康有序!

  数据整理&统计:王曦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