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松鼠”救出47名被困群众 机长讲述九寨沟地震救援经历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7:0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从8月9日上午10时49分从广汉机场起飞,至8月14日13点15分从九寨沟彭布机场顺利返航,西林凤腾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民间通航力量,旗下的两架H125直升机共飞行28小时,82架次,共转运转送伤员专家群众47人。

   『航拍四川』专访了2位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的西林凤腾通航机长何伟(左)和曾宏(右),听他们讲述在灾区驾驶直升机救援时的经历和感受。

 民间通航力量参与九寨沟救援视频 

http://video.scol.com.cn/zb/2017/民间通航力量九寨沟灾区救援.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Q为什么派你们去参加九寨沟地震救援?

  何伟: 因为我们有5年的九寨沟护林的经验,还有去年12月份从绵阳到九寨沟的航测任务,我们都飞过那里,很了解当地的情况,对地形、气候非常熟悉,所以公司考虑派我们这两个机组去执行救援任务。

  Q这是你们第一次参加地震救援任务吗?完成任务之后有什么感受?

  何伟:我是第一次参加。第一是对我经历的成长;第二能够为灾区受困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欣慰很高兴。

  曾宏:以前还参加过其他的救援任务,比如之前的芦山地震,以及一些其他的紧急任务都有参加。

  Q从空中看到地震后的灾区是什么样子的?

  何伟:以前全部是森林覆盖,绿油油的很漂亮;而现在很多地方塌方,感觉好像整个森林在哭泣一样,感觉很震撼。

  曾宏:从九黄机场一直到九寨沟的彭布机场,这一段我们会经过九道拐和九寨天堂,塌方比较严重,看到马路上还有很多车被困在那儿,有的车已经被石头砸中,看了之后感触特别深。

  Q这次直升机救援的难度有哪些?

  何伟:第一是高海拔,空气稀薄,对功率影响非常大,本来以前可以拉4个人现在可能只能拉2、3个人;第二是因为九寨沟都是峡谷,两边的山离得很近,峡谷很深,在里面飞的时候如果不是这种机动灵活的飞机,可能转弯都很困难;第三是垮塌造成的灰尘飘扬,影响能见度;第四也是最主要的,起降场地非常受限,几乎没有起降地方。还好飞机比较小,才找了日则保护站旁边一块稍微宽一点的马路降落。

  Q如何确定并找到需要救援的目的地的点位?

  何伟:之前陆航的飞机已经进去很多次了,具体的点,坐标都发给我们了,然后我们只需要按照坐标进去,同时进去的有一位当地的群众,对地点非常熟悉,再加上我们的GPS导航,到了之后再往下观察,几种方式相结合,就能准确找到位置。

  Q这次参加救援的两架有“小松鼠”之称的直升机与其它机型相比有什么优点?

  曾宏:这两架飞机是空客生产的H125,它就是为了高原和高温环境下设计的,高原性能非常好,机动灵活,对于在山区高原开展救援非常适合。

  Q在火花海时为什么直升机要盘旋几圈之后再降落?

  何伟:当时我们周围的环境还比较好,只是担心(栈道下面)的支撑力,因为五花海是很大的一个景点,当游客爆满的时候栈道上面也可以承受三四十个人的重量,那就至少能承受三四吨的重量。这个飞机不到两吨,然后我尝试降下去时,滑橇也不是顺着木板停的,而是横着的,这样受力面积要更大一点,同时我落下去的时候我都是提着桨距,轻轻地就把飞机放在栈道上,如果有什么动静马上就可以提起来飞走。

  曾宏:如果我们在一个比较高的高度直接下降会很危险,会进入直升机的一个涡环,如果要下降,可以盘旋飞行,一点一点地下降高度,这样对我们自身来说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操作方式。

  Q如何解决直升机的燃料补给问题?

  曾宏:我们加的是航空煤油,只加到了百分之七十左右,不敢加满。因为一旦加满之后我们的载重量就会下降,到时候我们想要进去救人,可能之前少加一点油可以载3个人,而如果我加满了的话,有可能就只能载一个人了。所以当时我们就只加了百分之七十的油,等到大概还剩百分之三十的时候,我们就要计划返回九黄机场再加油了。 、

  Q如何看待此次民间通航力量和军方互相配合,加入到抗震救援当中?

  何伟:大家都在谈军民融合,这次就是非常好的一个典型例子,军队的飞机不能满足条件需要,民间有这种条件为什么不利用好呢,军民融合就是要互相互补。

  曾宏:因为之前从来没有民间的力量和军方一起共同合作把人救出来的事实,然后这一次我们成功跟军方合作,并且把人救出来了,相信在以后的道路中,我们和军方的合作会更加紧密。

  Q对灾区人民有哪些想说的话?

  何伟:希望他们可以在各级政府和群众的帮助下能够尽快的恢复到重建当中,尽快地让九寨沟变得比以前更漂亮。

  曾宏:我希望在后面的日子,在各级政府,还有当地群众,当地一些志愿者的帮助下,希望灾区的人民坚强起来,努力重建我们的家园,让九寨沟变得更加美好。

 

 救援直升机驾驶舱介绍 

  曾宏机长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这次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的空客H125(小松鼠)型直升机驾驶舱内的各种仪表装置。

  这两个仪表盘主要是显示直升机发动机相关的参数,包括发动机油温,油压,机箱剩余油量等。

   机载GPS导航是类似于车载导航一样的系统,输入经纬度坐标,就可以直接显示路线和目的地。

   这6个分别是空速表(实时显示直升机在空中的速度),地平仪(显示直升机的姿态),高度表(显示直升机的高度),升降速度表(直升机上升下降的速率),导航仪表,电子高度表(显示飞行过程中离地面的高度)。

   电台系统。第一排是主用电台和备用电台,第二排控制电台的使用。

   总距杆控制直升机旋翼的引脚,控制飞机上升或下降的操作系统。

   总驾驶杆控制直升机的飞行姿态,包括直升机的俯仰,左右转弯

  脚蹬控制直升机悬停时机身的稳定以及方向的操纵。

  灯光和空调系统控制直升机的灯光以及两个空调出风口。

  旋翼刹车:在直升机降落后,可以控制拉动刹车,让旋翼停止转动。

  最后,再放几张此次民间通航力量参与九寨沟地震救援的美图,各位感受一下。

参与九寨沟救援的4名西林凤腾通航的飞行员

空客H125“小松鼠”B-70DN

空客H125“小松鼠”B-70MK

  采访编辑:王曦
  部分图源:西林凤腾通航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