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你敢不敢在海拔5000米以上开飞?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57: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今天航拍叔突然甩给小编一微信号,我心想:什么鬼?叫采访也给个题材噻!只见航拍叔微微一笑:“这个小伙作品太多,拍的都好!”小编观赏了大神朋友圈之后……好吧,真的是个才子!今天就让我们『航拍四川』的网友们也都来见识一下!

摄影师李珩

  他叫李珩,男,四川人,是一名摄影师。玩大疆无人机已经一年了,常住西藏的他,平均飞行海拔在4000m以上,最高飞行海拔5631m。对于高原无人机的飞行和拍摄,李珩可谓经验丰富。

 ↓ 戳视频 欣赏李珩推荐的湖泊、冰川和草原 ↓ 

http://video.scol.com.cn/zb/2017/航拍西藏李珩.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众所周知,高原上气温低、风沙大、空气稀薄、紫外线强烈。但在李珩看来,广袤的高原上,通透的大气提供了良好的飞行视野,且少有障碍物与信号干扰。在冬天晴朗的午后,海拔5000米强烈的阳光,才让气温不至于低下零度。但在相对低温的状况下,无人机电池续航时间明显缩短,飞15分钟就会由满电变成30%电量,所以起飞前做好电池预热保温工作就非常重要了。

 

曲登尼玛冰川前封冻的冰川湖

  李珩回忆道,在海拔5200m的曲登尼玛冰川航拍时,环境温度在零度左右。他使用的“精灵4”和“御”同时开始电池预热,最终“精灵4”的预热时间比“御”要长出不少。而“精灵4”电池捂热后,仍显示电量低无法起飞;“御”的电池倒没怎么加热,开机没一会儿就能正常飞行了。所以在低温环境下,精灵系列无人机更应做好电池预热保温工作。

雅鲁藏布河谷沙滩

  在高原,大风对无人机飞行的影响是最大的。西藏的下午和晚上出现大风几率很高,所以想去拍摄的朋友尽量把飞行安排在中午之前,此时的气象条件最为稳定。“一旦风力超过5级,即使风景再好我也不愿冒险飞行。若是出了意外,无人机掉进湖泊冰川里,破坏了原始的高原环境,那我就成千古罪人了。” 李珩如是说。

掠过拉鲁湿地夜空的无人机

  海拔越高空气愈加稀薄,无人机的飞行动力会受到些影响。特别是在起飞离地阶段,操控时会有种“无力”感。此时应慢慢加杆,不可推满杆飞行,容易出现“飞行动力过饱和”的情况,严重影响飞行安全。李珩就他使用的“精灵4”和“御”两台无人机在高原飞行的情况来看,状态都很稳定。

  每次飞完之后,李珩会认真地看原片,思考自己最终想要的效果。再选择性的拉曝光,调整色温和对比度,有时做一下色阶和局部微调,视每张图不同的情况而定。

  在这里李珩也分享了原图vs后期的对比,针对几组案例为我们做具体分析。

  这张照片是正值夕阳西下时,无人机盘旋在布达拉宫上方拍下的。因为左右冷暖对比较明显,所以李珩想重点突出这种效果。在简单的色温和色彩调整之后,左右两边分别用Lightroom局部调整工具进行调整。

  这张照片是“御”所拍摄的沙漠。因为镜头有很大的局限性,原图中心偏红,四周偏绿的现象严重。考虑到整体画面较为干净,便做了伪单色调的效果。过滤掉其他杂色,只剩下图片中树的黄色,保持画面纯净的效果。

  这张照片便是很常规的调整,通过增加对比度,调整色阶和色彩去除灰度。使照片对比度更加鲜明,色彩也更加饱满,凸显山头云雾缭绕的感觉。

  李珩坦言自己制作后期时并没有固定套路,更不会做特别夸张的调整,想还原最本质的东西。航拍最主要是看拍摄时构图的功底,以及操作无人机的熟练程度。后期微调构图并适当调整色彩,符合自己的审美就好。

珠措白玛林湖

  专注于户外活动拍摄的李珩,为我们『航拍四川』的网友推荐了一些在西藏航拍不能错过的地点。像海一样的羊卓雍措、纳木措、 普莫雍措、色林措……尤其是羊卓雍措,它有着枝丫般的湖泊,湖上有许多散布的岛屿,用航拍特有的角度拍出来会非常好看!

 

国境线上的冰川和冰川湖

  当然岗布冰川、 曲登尼玛冰川和野生动物草原、那曲草原、阿里草原也都不可错过。当清晨的山口上云雾缭绕,无人机穿云拍摄的效果将会无比震撼!

  问到飞友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西藏航拍需要申请吗?李珩回答说:“在拉萨城里航拍要进行申请,but西藏地大物博,在野外拍也会很美。”

雅鲁藏布江边的沙漠

  之前李珩在北京上学一待就十年,但他厌倦了原来的日子,想彻底改变一次自己的生活,如今,他在西藏定居。我问他不想家吗?他说现在交通工具发达,哪里都不再远了,要追求自己热爱的东西。于是2013年从建筑转行进入摄影行业,开始接手公司的航拍小组,巨大的六轴八轴无人机是他航拍兴趣的起源。去年3月他买了第一台大疆精灵4,算是真正的进入了航拍的“无底洞”。

 

羊卓雍措中的一座半岛

  他想告诉新手,没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蹴而就。刚进入这个行业时,李珩也只是个公关摄影师,在各地跑车展、汽车发布会、演唱会、试驾……有什么活动都去。“最好不要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职业。”李珩用几年的体验告诉记者,成为职业摄影师后,迫于生计,很多时候不能再随心所欲的拍了。

羊卓雍措

  多年磨炼下来,他成为了专业的户外摄影师,起初只是单纯喜欢摄影的他,逐渐成为一名航拍飞手,现在还拍起了视频。他的作品大多为户外结合商业的模式,有时采集大型户外赛事图像、有时会跟着登山队去徒步。

撰文:叶文婷  图片&视频:李珩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