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人机又给力了!航拍四川协助交警护航万人春社踩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14:06: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春社踩桥会,是绵阳安县雎水镇一带民间自发的大型踏青闹春、拜桥祭祀的传统民俗活动。每年春社日(立春后第5个戊日),来此踩桥的人数少则几万,多则上十万,大量人流、车流汇聚,对交通形成巨大压力。今年,绵阳安州区交警建立了交通路况视频指挥平台,并邀请『航拍四川』“加盟”,使用无人机巡查踩桥现场路况,协助交警开展安保工作。

  3月22日一大早,天降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踩桥的热情,许多民众从绵阳、德阳等周边市县赶来。早上9点多,通过无人机已经可以看到,从绵阳安州区到雎水镇太平桥的路上,结伴撑伞前来的民众络绎不绝。上午10点左右,人流量达到了高峰,太平桥上、雎水河畔人头攒动,几乎挤得水泄不通。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参加踩桥活动的人有近10万。

  为了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民众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避免大规模交通拥堵,安州交警在太平桥旁边建立了交通路况视频指挥平台,通过观察重要路段的实时画面来指挥调度警力,并利用一直播等平台对路况进行直播。『航拍四川』的无人机在空中拍到的画面也实时传回指挥平台,进行了直播,让大家可以对踩桥中心现场及周边一公里乃至更远的路况都一目了然。

  据了解,每年来参加踩桥的人员、车辆众多,对安保提出了很高要求。雎水镇的“春社踩桥”被公安部列为全国十大民俗活动之一,今年绵阳共出动了一千多名警力参加踩桥安保,其中交通安保警力达到200多人。

  『航拍四川』的无人机升空后,最远飞到了距踩桥中心现场一公里多的路段,发现虽然人员车辆众多,但基本保持畅通,没有发生长时间拥堵情况。太平桥上的民众虽然密密麻麻,但也保持了良好的秩序,没有发生突发紧急情况。

  据悉,这是安州交警首次尝试利用无人机和网络对踩桥这样大规模的民俗活动进行直播。此前,安州交警曾利用无人机勘察交通事故现场、查处酒驾等违法行为,在四川省内是首例使用无人机进行交通执法的案例,受到公安部交管局的肯定和表扬。

  “这次无人机在踩桥活动的交通安保中起到重要作用。”绵阳安州交警副大队长梁有源说,“从空中对远端交通进行实时画面传输,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对当下交通状况进行分析,更加科学地部署警力,确保踩桥活动的道路通畅、组织有序。”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利用无人机在大型安保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