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测:更大的感光器 精灵4Pro总算像个相机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7:2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赵萤  

  正当御的饥饿营销让诸多剁手党口水滴答时,大疆又抛出了1英寸感光元件的精灵4P和悟2。由于沿用了旧的生产线,产能比代工厂更为靠谱,所以P4P在发售后很快进入销售阶段。

  本次『航拍四川』联合大疆苏宁模幻天空无人机俱乐部对第一批P4P样机进行测试。看看新机到底在画质上是否能够碾压只有1/2.3英寸感光器的精灵4。

羡慕嫉妒了?你也想玩了? 报名12月4日的“飞享视觉”课程,近距离把玩精灵4 Pro样机

 

  本次评测由『航拍四川』小编(男的)担纲执行。作为一个无人机新手,该小编拍照萌新,飞行总时长不足24小时……所以基本可以作为新飞友的典型代表,本次体验报告更加注重实际体验。

  首先想要用精灵4Pro,DJI GO 需要升级到4.0版本,升级后的新版居然可以和之前的版本同时存在,所以不要点错……

  P4P的镜头有自动对焦功能,所以遥控器加入了半按对焦功能,总算不用在屏幕上指指点点,可以专注于创作本身。

  4P的控同时增加了震动和语音功能,当逼近障碍物或者飞行异常时,便会震动或发出警示音。

  4P电池从原来的5350mhA,增大到了5870mhA。显然比悟、M系列更厚道……所以,市场上大概很快可以看到大量单电池的二手精灵4冒出来。

芯体颜色从灰色变白,很好区分,重量略微变重。

  机身侧面的红外避障,只会在三脚架模式中才会启动……在离障碍2.5米左右开始刹车,1.5m左右就无法横向动杆。

  讲这么多,精灵4 Pro 最大的变化还是在相机。画幅从祖传1/2.3''变为了1'',而且外观看来,云台相机自身并未变大多少。

  新机型相机采用了机械快门,在拍照时一次感光,所以可以避免电子快门逐行扫描导致的飞棍效应。

(iPhone SE拍摄的慢动作)

拍照时螺旋桨并未变弯,总算解决了高速运动物体的正常呈现问题。

但是换成摄像截图,就会理所当然地出现电子快门的飞棍顽疾。

 

那么下面进入正题——照相画质简评

【 宽容度测试 】

↓↓ 原图 ↓↓

 ↓↓ RAW处理后 ↓↓

高光降50阴影升80

↓↓ 原图 ↓↓

↓↓ RAW处理后 ↓↓

高光降50阴影升100

  相比精灵4,这宽容度已经算上飞跃了!终于有相机的风范,而不是手机Raw既视感了。

 

【 ISO 测试 】

  俗话说得好,底大一级压死人,不仅体现在上述宽容度上,ISO也是画幅大小的重要影响对象。那么我们来看看这块1英寸的CMOS,到底表现如何呢?

  这是测试的位置,光线环境正常,略微逆光,地面纹理细节丰富,实为测机佳地。

  精灵4 Pro ISO 有100  200  400  800  1600  3200  6400  12800  25600几档(25600仅静态照片可用)。看以上照片,ISO 800以下画质可用,ISO3200 以下可以接受。与同底的黑卡相机持平,秒杀精灵4(最高ISO 3200)。

  相比于相机,ISO档位数偏少,每一级都是上一级的2倍。而不少相机可以取到ISO 320  640  1000  2000等数值。但因为其繁琐的操控,档位较少反而比较合适。

 

【 光圈测试 】

  4 Pro相机还加入了可变的光圈,按照老法师们的说法,光圈一定要收到f8-11,那么实事真的如此么?

这张图同样角度,拍摄多张光圈不一样的照片。进行测试。

  精灵4 Pro的光圈有2.8 3.2 4.0 5.6 6.3 7.1 8.0 11几个档,实际上来说,整体区别不大。4.0 5.6 8.0表现很接近,F2.8 F11的确就画质下降很明显了。所以综合看来F4.0或者F5.6很适合平时的拍摄。

  1英寸底片的焦距转换系数在2.73左右,也就是说,24mm等效焦距其实际焦距为8.8mm,在F2.8时,通光口径为3.14mm,而F11时仅有0.8mm。在这么小的口径下,光线的衍射将会严重影响画质。而作为全画幅相机24mm在F11时,通光口径仍然有2.2mm所以衍射还没太大影响(航拍叔认为上一段基本上是废话,本想删掉不过想想可以给数字控刷刷存在感因此保留)。

 

【 连拍功能 】

对于找不到极限运动员作模特的广大吃瓜群众,14FPS的连拍大概只有这种时候有点作用。

  照片拿来做视频有点卡,做个GIF尚且不错。14fps连拍的时候,机械快门是不工作的,仍然采取电子快门的原理,所以高速飞行的飞棍效应又来了……

 

【 智能飞行模式 】

地形跟随……居然不是自动的,需要切换模式,离地面最低2.5米。

三脚架模式,就是限速1.5m/s且打开左右避障。

  手势拍摄,需要先锁定自己,然后确认自己,再拍摄。倒计时5秒。可以通过看飞机前臂灯来检查状态。红灯慢闪为已锁定,快闪为拍摄倒计时。

  新增的轨迹飞行,的确是个然并卵的功能,在二维平面上画空间中的轨迹,真的很不精确……

反而是指点飞行中添加了倒飞很有用!

航拍叔再也不担心小编飞不好航线了!

 

【 视频 】

新加了4k fps60没有明显的掉帧现象,影调要比精灵4好了一些。

 

【 总 结 】

  比起御,P4P的功能说不上有多大惊喜。升级了更大的感光元件,精灵系列总算摆脱了“会飞的手机”这一尴尬地位,更像是一台相机。自此,大疆已形成了“朋友圈装逼神器→准专业用户业余创作工具→小型工作室忽悠客户方案→专业机构摇钱大杀器”一体化的第二代产品矩阵。

表说你看不懂航拍叔在说什么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四川最流弊航拍公众号『航拍四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